美心集團 倡惜食助人 共建綠色香港

2019.01.29

已連續六年獲得U Green Awards「傑出綠色貢獻大獎」的美心集團,近年積極在旗下不同飲食品牌試行環保措施,讓惜物減廢逐漸成為市民的日常習慣,為肩負企業的社會責任、保護環境而努力。自1956年創立、逾60年來美心集團為香港飲食業不停注入創新的餐飲概念,領導業界及市民共同建立綠色香港,成績有目共睹。

環保手作攤位

第九屆「U Green Awards [您] 想綠色生活選舉」頒獎典禮暨[您]想環保嘉年華當日,市民對美心集團的環保手作攤位反應熱烈。

推動綠色文化
 
在各樣有趣的攤位遊戲中,小朋友們最愛玩蓋印章。

 
 
 
 
 
美心集團的環保手作攤位設有工作坊,利用美心旗下餐廳的咖啡渣,教導市民DIY再造紙,大人小朋友都玩得開心。

推廣惜食文化 捐款轉化助人
在第九屆「 U Green Awards [您]想綠色生活選舉」頒獎典禮暨[您]想環保嘉年華上,美心集團透過環保手作攤位推廣綠色理念,甚受市民歡迎。集團儼如飲食業界的環保先鋒,多年來在旗下不同飲食品牌推出多項環保措施,推廣惜物減廢和「轉廢成材」,得到各界認同及仿傚。

在2018年,美心MX推行的多項環保活動均引起不少迴響,例如自7月開始推行「自備外賣袋」活動,當月顧客購買外賣時提出自攜或不需外賣袋,即捐出5毫子予指定四個非牟利慈善組織;10月起實行「日日無飲管」,8月至9月期間顧客購買堂食或外賣時提出少飯,美心MX便會按每份捐出5元予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童心飯堂,資助超過100位基層小朋友的開學支出;10月至11月又推出「食晒有相」清碟惜食活動,上載清碟照片到Instagram或分享「食晒有相」宣傳短片,每個讚好或分享,美心便捐出1元給綠領行動的「社區食物分享」項目,推廣清碟惜食文化;再於11月15日推出「減少即棄餐具」環保獎勵運動;此外,美心MX分店均設有免費水站,藉此鼓勵市民攜帶可重複使用的水樽。

集團其他飲食品牌同樣支持環保,其中Wildfire與世界綠色組織合作,參與飲品玻璃樽回收計劃,經處理再轉化為玻璃砂作填料,然後送到政府的倉庫;另外,Wildfire及Lawry's The Prime Rib的酒瓶塞均捐贈給聖雅各福群會,利用剩餘物料重新設計成再造產品。
 
為鼓勵市民攜帶可重複使用的水樽,美心MX分店於餐具及調味料站設有免費水站。
 
為環保出力,美心MX推行「日日無飲管」響應減塑。
 
為更進一步推廣綠色生活,繼「美心MX無 種植肥料或添加入飼料中,成功推行了廚餘回收計劃。飲管日」後再推出「自備外賣袋」活動。

2018年8月美心MX推出「惜食‧少飯」助人行動,顧客購買堂食或外賣時提出少飯,美心MX按每份捐出5元予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童心飯堂。

廢油轉化 B5 生化柴油

善用廚餘廢油助減排
有鑑於香港人物質豐富,廚餘問題嚴重,自2014年起美心集團大埔廠房推行廚餘回收計劃,將蛋殼、三文魚骨、果皮及果核回收再升級製成魚糧/動物飼料、種植肥料或添加入飼料中,並由2018年9月起,積極參與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1期計劃,收集蛋殼與廚餘運往位於小蠔灣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1期,用以產生生物氣作為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在旗下連鎖麵包西餅店領先同業推行剩食捐贈,與超過90間慈善團體合作,將剩餘麵包捐贈給有需要人士,截至2018年底全線美心西餅及東海堂共捐出超過450萬個麵包。

美心集團同時從物流運輸方面入手,旗下超過280間餐廳煮食後廢油,經收集及提煉後交由Shell製成B5生化柴油,給予美心運輸隊使用。B5柴油屬於生化柴油,是一種可再生能源,以之代替不可再生的化石柴油,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抑制由溫室氣體水平上升引致的全球氣候變化。

 
美心集團大埔廠房將蛋殼、三文魚骨、果皮及果核回收再升級製成魚糧/動物飼料、種植肥料或添加入飼料中,成功推行了廚餘回收計劃。

慳電捐助弱勢社群 綠惜同行
除了以上環保措施,美心集團更與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攜手推動節能助人的「全城過電」計劃。以「慳電.慳錢.仲幫到人」為主題,將美心集團中心節省的電費捐贈予弱勢社群,同時提供食物捐贈,預計約有20,000個家庭受惠。

此外,為向員工推廣環保同時回饋社區,美心集團舉辦了「綠惜同行日」,除透過「綠惜同行嘉許禮」表揚一直與美心集團同行的15間社褔機構、環保團體和美心關懷大使,當日亦有多個配合大會主題 ─「綠惜助人,區區同行」的工作坊,以及「小『營』」廚大細路廚藝挑戰賽」的得獎菜式和「剩餘麵包美味升級小食」試食活動,成功向大眾推廣綠色文化。

未來美心集團會繼續將創新的餐飲概念注入香港飲食業;配合旗下各環保措施,領導業界及市民共同建立綠色香港。

 
美心集團旗下Wildfire與世界綠色組織合作,參與飲品玻璃樽回收計劃。


資料提供:美心集團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