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畫50多年初心不變!TVB「御用道友」陳勉良實為國畫大師

文: 王庭芝
2019.03.06

現年68歲的甘草演員陳勉良有「道友王」之稱,因為他在TVB劇集中經常扮演癮君子、小人物唯肖唯妙。現實中他還有另一個特別身份,原來是國畫大師,17歲起習畫,至今獲獎無數,1982年首辦個人畫展,及後多年來曾經於韓國、日本、新加坡、美國、澳洲、加拿大等地展出作品,他亦致力開班授徒,傳授國畫技藝,藝人米雪、李香琴等都是他的徒弟。

陳勉良近日舉行個人畫展,展覽以他的近作為主,主題為《墨靈青丘》,有在煙雨雲霞,中不斷探索,期望達到「墨出淨土無塵」境界的意思,對於能夠再次舉辦畫展,他表示:「身為香港本土畫家,有機會在香港舉行個人畫展心情交集,難以形容。」

大家對陳勉良的認識當然離不開演員的身份,為了糊口,但又希望能夠繼續畫畫,他不敢放棄演員的職業,惟有利用工餘時間寫畫教課,他回想五十多年來,堅持不懈的創作之路,曾經有過迷茫和氣餒,但慶幸自己仍能保持初心。

圖:劇集《福爾摩斯奶》擷圖

雖然在電視台工作主要是為了生計,但陳勉良間中都有機會在幕前一展身「手」,真係講緊對手!他曾經在劇集《金裝四大才子》、《河東獅吼》、《女警愛作戰》等擔任替手,在鏡頭前寫書法或畫畫。

圖:陳勉良網上畫廊

作畫時講求心靜、專注,陳勉良認真畫畫時,表現出跟平時他演出電視劇截然不同的一面。有興趣欣賞陳勉良作品的朋友,可於3月6至9日到位於香港皇后大道中88號勵精中心14樓普藝展覽廳參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