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惡的距離】寫實題材新台劇 探討隨機殺人事件受害者與凶手心理

文: 王庭芝
2019.03.26

台灣社會寫實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由一宗無差別殺人(隨機殺人)事件開始,將描寫不同的涉案人,無論加害者、被害者、周邊人物,以至社會各界如何看待此事,了解他們的心理,探討人權和律法的平衡,並大眾傳媒對事件的影響力,劇集題材充滿新鮮感。

2016年台北內湖區發生了一宗隨機殺人事件,年僅4歲的女童「小燈泡」慘被凶徒用刀猛砍致命,台灣人民對於凶手的暴行強烈譴責,社會各界紛紛對事件表達意見。除了「小燈泡事件」,台灣近年發生過數宗類似事件,在社會引起熱烈討論,當然同類事件實在一宗都嫌多。

台灣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以隨機殺人事件為背景,劇情再次提醒觀眾這類事件原來可以跟我們很近,劇集分別從加害者和被害者的角度去看此事,而彼此的家屬將面對怎樣的壓力?至於台灣現行的司法制度又對精神異常者犯法有甚麼裁決,大眾傳媒又在社會上掀起甚麼影響?

相隔15年再拍台灣電視劇的賈靜雯飾演在隨機殺人事件中喪子的新聞主管,表面上她是職場女強人,在家庭中卻面對着婚姻危機,而喪子之痛更令她一蹶不振,不少觀眾都大讚她的演技出色。

在劇中扮演死刑犯辯護律師的金鐘獎視帝吳慷仁,他的角色亦相當富挑戰性,角色面對道德與責任的掙扎,他有機會和死刑犯家屬交涉,令他對這件在社會輿論一面倒的事件上有不一樣的體會,這位辯護律師亦因此事受盡社會唾罵,劇中更有被潑糞場面。

另外,劇集邀得台灣人氣歌手林宥嘉獻唱主題曲《別讓我走遠》。

劇集正式預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