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詞之嘛,阿叔強項」所言不虛 黎彼得填詞有一手 筆下金曲多

2019.03.28

最近《愛•回家之開心速遞》的Hip Hop組合「大四喜」爆紅,成員包括熊樹根(劉丹 飾)、大龍生(羅樂林 飾)、譚道德(陳榮峻 飾)及豹叔(黎彼得 飾)。黎彼得劇中一句「填詞之嘛,阿叔強項!」,令不少觀眾紛紛回想起他填詞人的身份及其操刀創作的歌詞。雖然學歷不高,但他靠自學寫下了一首又一首經典歌,包括張國榮的《MONICA》及梅艷芳的《將冰山劈開》。

最初「大四喜」參加比賽,熊樹仁(單立文 飾)向豹叔求助,豹叔講了句「填詞之嘛,阿叔強項!」,引起不少網民討論。大家紛紛表示認同,稱其所言不虛,填詞確實有一手。

黎彼得在1970-80年代以填詞人身份活躍於樂壇,與許冠傑合作,為流行曲填詞。由於歌詞通俗又生動、內容貼地兼以地道粵語創作,黎彼得被稱為「鬼馬填詞人」。他早期與許冠傑合作無間,創作了《梨渦淺笑》、《浪子心聲》、《財神到》及《父母恩》等經典作品。

除了許冠傑,他亦有為其他歌星填詞,包括譚詠麟、羅文、梅艷芳、張國榮、劉德華、梁朝偉及蘇永康等等。幾乎人人都識唱的梅艷芳的《將冰山劈開》及張國榮的《Monica》就是出自黎彼得之手。

80年代末,黎彼得淡出填詞界,轉戰演藝界。儘管黎彼得所飾演的角色以綠葉為主,但依然令觀眾印象深刻。

雖然淡出填詞界,但他在90年代末亦偶有作品,包括與黃子華合作的《關老三》、《做馬仔》等幾首歌。

他與黃子華因拍攝《宋世傑》而結緣,子華更指黎彼得是一位真正的藝術家,想法很特別及通透。

來源:TVB、歌曲MV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