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獎2019】最佳男主角競爭十分激烈!5位候選影帝全擁逾30年拍戲經驗

文: APEACH
2019.04.12

《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入圍名單有《逆流大叔》的吳鎮宇、《淪落人》的黃秋生、《無雙》的周潤發和郭富城,及《翠絲》的黑仔姜皓文。今屆影帝競爭十分激烈,入圍的5位男演員都是實力猛將,全部擁有逾30年拍戲經驗,大多都曾奪過兩岸三地重要電影獎項,舉手投足都是戲,只是一個眼神也戲味外漏。目前呼聲最高的有黃秋生,而第5次入圍最佳男主角的吳鎮宇亦是大熱之選,有望爭取零的突破。到底獎項最後花落誰家,就要等4月14日晚揭曉。

《逆流大叔》吳鎮宇

在《逆流大叔》裡,吳鎮宇飾演在電訊公司工程部當技工的中年大叔「陳龍」,沒有目標,得過且過的過日子。公司掀起裁員風暴,吳鎮宇與同僚、上司為保飯碗加入了公司的龍舟隊,並參加公司主力贊助的龍舟比賽。除了工作,他亦一直單戀著住隔離的單親母親Coral(胡定欣飾)。

起初,吳鎮宇一直以消極和逃避的態度面對生活、工作,活得像爛泥一般沒有尊嚴,但在投入龍舟訓練後,與隊友們一起重燃鬥志,重新找到衝勁去面對人生的挑戰,十分熱血!

吳鎮宇曾憑《爆裂刑警》、《朱麗葉與梁山伯》、《無間道II》及《脫皮爸爸》獲提名最佳男主角,今次以《逆流大叔》獲提名最佳男主角,第五次入圍金像獎,不少人都希望吳鎮宇可以得獎。

 

 《淪落人》黃秋生

黃秋生在《淪落人》中飾演因工業意外而導致下身癱瘓的中年男士梁昌榮,妻子不但沒有與他共患難,更帶著兒子改嫁至外國,令他覺得自己是一個廢人,對人生完全失去希望,沒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只是單純行屍走肉的活著。

因半身不遂的關係,由菲律賓女傭Evelyn (Crisel Consunji飾)照顧日常起居生活,從對人生失去希望,亦自覺不配擁有幸福,在同是淪落人的Evelyn照顧下慢慢找回對生活的渴求、追求夢想的心。

黃秋生曾兩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及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亦曾憑《螳螂捕蟬》中的北越奪得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是首位集影帝、視帝、劇帝於一身的香港演員。

《無雙》周潤發

在《無雙》裡,周潤發一人飾演兩角,分別是李問(郭富城飾)編出來的吳復生,綽號「畫家」,為偽鈔集團主腦;另一角為新界南警區警車車長高級警員吳志輝,曾負責接載督察何蔚藍及從泰國引渡回港的李問。

因李問以周潤發的樣貌作「畫家」的拼圖,令督察何蔚藍以為他便是「畫家」吳復生。

周潤發是80年代最具賣座力的男明星,憑《英雄本色》、《監獄風雲》及《賭神》等電影屢創票房紀錄。曾三次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後前在荷里活發展,再回歸華語市場。近年調整了生活步伐,閒時會和太太行山飲茶,大大減少了接戲的數量,今次是發哥相隔8年再獲提名最佳男主角。

《無雙》郭富城

郭富城在《無雙》中飾演偽鈔集團主腦「李問」,角色詭計多端,因畫作無人賞識便從畫家改行畫偽鈔,被捸到後為了轉為污點證人而開始設局。

為了掩飾自己才是偽鈔集團主腦的身份,以周潤發的樣貌作拼圖並編出假偽鈔集團主腦「畫家」。

香港樂壇「四大天王」之一的郭富城唱得又演得,憑《三岔口》及《父子》曾蟬聯兩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42屆及第43)、以《踏血尋梅》於《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得獎,及所飾演的《寒戰II》成為香港影史華語電影票城冠軍。近年電影作品多以罪案片為主。

《翠絲》姜皓文

姜皓文飾演《翠絲》中的佟大雄,他有一個幸福的家庭,與妻子(惠英紅飾)育有兩名子女。因好友的離世,認識了好友的同性丈夫阿邦,後又遇上失散多年的昔日好友打鈴哥,打鈴哥擅演花旦。

同時,長女婚姻觸礁,當規律的生活遇上衝擊,正正是面對現實的好時候,姜皓文在阿邦的推波助瀾下,不得不承認自己是錯生於男性身驅的女性,然而隨之而來亦要面對妻子和兒子對他性別的抗拒和反彈情緒。

「黑仔」姜皓文去年憑《拆彈專家》獲得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今年則憑著所演的《翠絲》首次入圍最佳男主角,雖然是首次入圍,但演藝經驗絕對不輸其餘其位男演員。

來源: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IG@姜皓文、FB@翠絲、IG@郭富城、FB@逆流大叔、YouTube@One Cool Film、電影預告片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