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獎2019】《翠絲》打鈴哥突圍而出!袁富華繼金馬獎後再奪最佳男配角

文: APEACH
2019.04.14

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競爭實在激烈,最終由在《翠絲》中演打鈴哥的袁富華奪得。打鈴哥繼金馬獎後,再次獲得最佳男配角。今屆入圍的對手都是資深演員,如黃德斌、李燦森,更有憑《無雙》入圍,第8次提名的廖啟智及有豐富舞台劇經驗的潘燦良。

 

在《翠絲》中飾演佟大雄失聯多年的好友打鈴哥,即粵劇男花旦花艷紅,第一次出場時穿著長衫,捏著蘭花指,演活了「男兒身女兒心」的錯配。

雖然戲份不多,但一顰一笑都帶著滿滿的戲。在最後,他可以光明正大的以女人身份活一次!

袁富華曾出演多部電影及舞台劇作品,早前憑《翠絲》打鈴哥獲得《第55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配角雖然並不是劇情中主要聚焦的角色,但他們都是在故事中十分重要,以推動劇情的角色,其餘入圍的最佳男配角有《逆流大叔》黃德斌、《逆流大叔》潘燦良、《淪落人》李璨琛和《無雙》廖啟智。

《逆流大叔》黃德斌

黃德斌在《逆流大叔》故事中所飾演黎家泰,是天馬寬頻工程部的主管,即吳鎮宇的上司,人稱「泰哥」,卻被下屬私底下稱為「黎狗」,無論在工作上或是家庭裡都空有其名。在工作上,並沒有上司的威嚴令下屬信服,只是贏在職銜上;在家庭,雖然深愛妻子,但卻糟妻子紅杏出牆背叛他,與兒子關係也不親,在家也沒有地位。

在故事中,他向下屬們哭訴心聲後,漸漸懂得應該要為自己去爭取,隨波逐流並不能令他的生活變好,只會變得更差,之後他終於成為下屬們的真「大佬」,會為他們向公司發聲,爭取應有的福利;在家庭方面,亦知道要主動挽回婚姻。

黃德斌出身第15期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在TVB拍劇多年,演出角色深入民心,代表作有《金枝慾孽》的常永祿「小祿子」、以《火舞黃沙》的宋東陽一角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奪最佳男配角、《天與地》及《心戰》等,演出獲肯定。

《逆流大叔》潘燦良

在《逆流大叔》飾演黃淑儀,與吳鎮宇同是天馬寬頻工程部技工,他在大陸來港的妻子經常與母親吵架,夾在婆媳糾紛之間,他並沒有嘗試去解決問題,而是在妻子與母親吵架時離開家,逃避問題。

雖然經常逃避,但他其實是一個認真執著的大叔,為了贏比賽而願意加操,可以看出只要他下定決心,便會努力不放棄,在故事裡,最後他也不再逃避,面對問題。

潘燦良為舞台劇及電視演員、香港話劇團聯席演員,曾多次取得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及男配角獎項,亦有參與編劇及導演工作。憑《南海十三郎》獲《第34屆台灣金馬獎》及《第1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曾為香港電視網絡演員,與張可頤拍攝《來生不做香港人》,成功入屋。

《淪落人》李璨琛

「你相信一個菲傭?」「人家每天照顧我,跟我一起住,我不相信她,還可以相信誰?」戲中的一幕李璨琛問黃秋生,隱隱帶出有時候遠在他方的家人還不及每天在身邊的傭人。

在《淪落人》中,李璨琛飾演黃秋生的鄰居阿輝。

《無雙》廖啟智

在《無雙》中,廖啟智飾演吳鑫(鑫叔),為偽鈔集團成員當中的電版專家,後因花假鈔購買古董鐘,而被李問殺害。

廖啟智作為縱橫戲劇界多年的老戲骨,對角色的解讀、拿捏得恰到好處,戲劇張力收放自如,飾演鑫叔一角備受讚賞。

今次為廖啟智第8次在《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項中被提名,亦曾演出多部為人熟悉的電視劇集及電影,有《點五步》、《選戰》、《警界線》及《無間道II》等。

來源:微博@黃德斌IG@李璨琛、電影預告截圖及劇照、TVB、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