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蚊仔都會欺善怕惡?研究:成日被蚊咬全因為你太善良!

2020.06.27

夏天即將到來,亦意味著惱人的蚊子又蓄勢待發,準備出動覓食。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特別惹蚊的朋友?又或者自己正是那位可憐人?通常有惹蚊人士在場,其他人就可以逃過一劫。大家都認為惹蚊體質與血型有關,但就有研究指出,蚊子欺善怕惡,經常被蚊咬可能是因為你太善良!

美國華盛頓大學進行研究,將蚊子放在充滿人類的氣味中。當牠們浸沐在人類的氣味中,研究人員就會以微小振動干擾牠們的叮咬行為,而這個振動強度與人類拍蚊時手臂造成的空氣振動相近,時間長達20分鐘。

研究團隊發現,在接下來超過24小時的時間,蚊子都會避開這種氣味。

根據刊登在《Current Biology》(當代生物學)的一項研究顯示,蚊具有學習及記憶能力。當你打算揮手拍死準備咬你的蚊子時,牠會將你的氣味與自己差點一命嗚呼的經歷連結在一起,日後見到你就會避之則吉。

換言之,牠們會辨別到哪些人攻擊力較強,哪些人攻擊力較弱,所以蚊都是欺善怕惡的生物。如果你放任不管,就會一直被蚊攻擊。相反,如果一遇到蚊子就積極出擊,就會令牠們放棄你這個目標。如果想擺脫惹蚊體質,大家下次可能就要放下慈悲之心,積極拍蚊啦!

來源:Modulation of Host Learning in Aedes aegypti Mosquitoe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