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市面50款刺身樣本!2款驗出含寄生蟲 98%樣本驗出重金屬

2019.04.15

日本料理深得香港人歡心,不少人都喜歡食刺身、壽司或拉麵等等。不過,在食用刺身時發現寄生蟲的事件偶有發生,令人關注刺身的衛生問題。早前消委會就在市面上搜集了50款三文魚和吞拿魚刺身樣本進行測試,結果發現有一款吞拿魚及一款三文魚樣本含寄生蟲,而前者更同時發現有蟲卵。測試更顯示多達10款吞拿魚樣本被驗出重金屬超標,有機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

消委會從超市、食品店及專門售賣刺身的食肆購買食品樣本進行檢測,以基因測試確定魚肉樣本的品種、樣本是否含有寄生蟲及蟲卵、樣本重金屬含量及獸藥殘餘含量。

在檢測寄生蟲方面,結果顯示太古康怡廣場北座地下元氣壽司的吞拿魚刺身樣本被檢測出含線蟲及蟲卵;而荃灣安榮街富榮大廈地下魚尚Uo-Show的三文魚樣本被檢測出含線蟲。由於兩個樣本所發現的蟲並沒有蠕動,因此無法確定是否活蟲。

元氣壽司作出回應,表示不認同測試結果,強調公司一直以食物安全為首要考慮,食材一向通過由食環署進行的相關衛生及食物安全測試以及定期額外委託提供專業檢驗、查證、測試和驗證服務的獨立測試機構,所進行的內部樣本檢測。另外,元氣壽司補充,指食材由原料至運輸以及儲存均有嚴密監控,安排供應商審核,實地瞭解原料處理情況,另每批原料到港亦必須附有衛生證明,符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操作規範及食物安全中心的冷凍處理指引。

而魚尚亦表示不認同結果,同樣強調公司以食物安全為首要考慮,食材一向通過由食環署進行的相關衛生及食物安全測試以及定期額外委託提供專業檢驗、查證、測試和驗證服務的獨立測試機構,所進行的內部樣本檢測。餐廳補充,指每批三文魚具備挪威食品安全局簽發的出口衛生證書,在加工處理三文魚產品時亦嚴格遵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操作規範及食安中心的冷凍處理指引。

重金屬方面,多達49款(98%)樣本驗出重金屬甲基汞。30款來自大西洋三文魚的樣本中,除了元氣壽司沒有檢驗出重金屬之外,其餘29款都驗出有重金屬甲基汞,平均含量為0.028ppm。而19款吞拿魚樣本中有10款含超標重金屬甲基汞,超出香港法例標準,分別是板長壽司、德美壽司、焱丸水產、居食屋和民、梁山泊日本料理、爭鮮、APITA、崇光超市、City'super及松坂庫。其中荃灣荃興徑荃發大廈一樓爭鮮的吞拿魚刺身及灣仔軒尼詩道松坂庫的吞拿魚刺身的甲基汞含量高於食品法典委員會為吞拿魚而設的上限每公斤1.2毫克。

松坂庫回應,已立即停止採購吞拿魚刺身。

爭鮮表示,會要求供應商提供來源地的衛生證及定期自行送檢化檢確保其產品不受污染。

甲基汞對胚胎和胎兒的影響甚大。香港婦產科專科學院代表譚永雄教授建議如果婦女計劃懷孕,應該最少在懷孕前一年就避免進食甲基汞含量高的魚類。

來源:消委會

圖:pixab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