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惠英紅3歲行乞曾為養家入獄 22歲首封影后後迷失方向一度服藥自殺

2019.05.11

提起惠英紅,相信大家都認同她演技了得,演乜似乜,每個角色都引人入勝。作為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及一屆金馬獎的雙料影后,惠英紅可謂是名成利就,是圈中令人尊敬的前輩。大銀幕背後,惠英紅的人生同樣如戲,經歷過大起大落,連本人亦曾經感歎自己的一生等於別人的兩世。

惠英紅本來出身於大戶人家,但政治局勢影響家族發生巨變,父親逃到香港。可惜父親遇人不淑被騙光家財。家道中落後,一家人甚至要住在樓梯底,相當潦倒。惠英紅為生計所迫,年僅3歲便要過著街頭行乞的生活。她與母親穿梭在紅燈區生活,行乞之餘亦會在碼頭向美國士兵兜售雜貨。

她更曾經在節目透露過自己與母親為了養家糊口而違規買賣舊屋,母親更因此與警察發生衝突,甚至大膽搶槍,最後兩人分別被關了3天和一周。最後法官認為家庭不適合惠英紅居住,因此小紅姐被送到孤兒院,住了3個月。

在紅燈區,惠英紅見盡社會悲慘快樂,吸毒、賭錢、酗酒、橫屍街頭及尋歡作樂比比皆是。親眼看到好端端一個人因為吸毒而突然在酒吧口吐白沫及死亡,深深地震撼了惠英紅的心靈。開始懂性的她萌生為未來打算的念頭,一心希望離開紅燈區。而紅燈區附近的一間戲院啟蒙了惠英紅成為演員,因為她每天看著電影海報裡的人,覺得很漂亮很豪華。 

正值少女年華的她為了家中生計而去夜總會跳舞。上午上學,下午便去工作。這份工作令她遇上了人生第一位伯樂,大導演張徹。在張徹的賞識下,小紅姐簽約成為邵氏演員。年紀輕輕的她更獲機會出演《射鵰英雄傳》的第二女主角穆念慈。之後小紅姐在圈中伯樂如武術指導劉家良等人的提攜下得到不少出演武打片的機會。艱辛的童年生活令她十分珍惜每一個機會,面對工作格外努力,不怕捱苦,令「打女」形象深入民心。隨後她更在22歲的時候憑《長輩》成為首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紅極一時。

去到90年代,武打片市場逐漸萎縮,文戲開始流行。由於未能成功從英姿颯爽的打女形象轉型,令小紅姐人氣漸漸下滑。陷入事業低谷的她曾形容當時猶如從天堂到地獄,突然的轉變令她迷失了方向,更因此患上抑鬱症,曾試過服藥自殺。

在身邊人的開解及支持下,小紅姐浴火重生,於2005年復出娛樂圈,除了拍電影亦有在TVB拍攝電視劇。2009年,她憑《心魔》再度在金像獎封后。事隔28年再奪「最佳女主角」,她坦言第一次封后太年輕,不懂得把握機會。經歷過大起大落後,她明白這個獎對演員的珍貴意義,亦通過感言抒發了自己對電影的熱愛。

之後她憑《幸運是我》三度在金像獎封后,再憑《血觀音》奪得第一個金馬獎影后獎項,事業漸趨穩定,演技備受肯定。

事隔多年她再次在TVB亮相,拍攝劇集《鐵探》,飾演一個醉心權鬥的警察高層,再一次用演技折服觀眾。

來源:一刻talksPhoenix Satellite Television、香港電影金像獎、IG@惠英紅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