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主題曲一聽就識唱!五大經典情節18年後仍歷歷在目

2019.06.02

近年TVB自家製古裝劇明顯減產,轉而購入大陸製作的古裝劇。以今年為例,《獨孤天下》、《皓鑭傳》、《如懿傳》及《倚天屠龍記》均是外購古裝劇。電視城的古裝街亦很久沒有出現在熒幕,令人不禁懷念起昔日追看港產古裝劇的時光。講到經典古裝劇,一定要提無論重播多少次依然有高收視的《封神榜》。

《封神榜》由陳浩民、葉璇、錢嘉樂、苑瓊丹、溫碧霞及鄭子誠等人主演,於2001年首播。劇集改編自神魔小說《封神演義》,以商朝末年為時代背景,描寫了一個神話世界。

40集的電視劇中,劇情跌宕起伏,每個角色都有一條完整的故事線,與主線有交集之餘又不會令人感到混亂。以陳浩民飾演的哪吒為例,作為貫穿整個電視劇的靈魂人物,他在自己的故事線中不斷成長,經歷過不少挫折的他從好勝反叛及驕傲自恃漸漸變得懂事孝順,由做事不顧後果慢慢成為一個懂得顧全大局及考慮周全的人,之後更加入伐紂的大軍中。 

劇集更留下不少經典場面,令人記憶猶新。

1.哪吒削骨還父削肉還母

哪吒殺死龍王三太子後觸怒龍王,令陳塘關終日狂風暴雨,民不聊生。李靖將他困在玲瓏寶塔內,後來殷十娘搶走寶塔令旗,救出哪吒。愛之深責之切的她後悔沒有好好教導哪吒,狠狠地打了他。心高氣傲的哪吒最後選擇削骨還父削肉還母。

2.姬昌被逼吞下肉丸後吐出白兔

妲己以美色引誘伯邑考不果,惱羞成怒的她要求紂王將伯邑考剁成肉醬做成12粒肉丸,之後更強迫姬昌吞下這些肉丸。回到西岐的姬昌突然感到不適,更一口氣吐出12隻白兔,亦即是伯邑考的化身。

3.比干被奪七竅玲瓏心

妲己假裝患上重病,紂王聽信九尾狐的謊言,以為比干的七竅玲瓏心能夠醫治妲己,於是要比干借出七竅玲瓏心。後來比干遇上賣無心菜的大嬸,由於大嬸認為人無心就必死,最後比干逝世。

4.哪吒變蓮藕人

哪吒金身被打破後,得到雲中子相救。雲中子將其魂魄放入千年蓮子之中,待蓮藕長成後,雲中子便將哪吒做成蓮藕人。 

5.紂王終日流連酒池肉林

鄭子誠飾演的紂王在劇中荒淫無度,昏君形象令人難忘。除了記得他經常對妲己講「美人、美人」,相信不少觀眾都記得他很喜歡帶妲己去酒池肉林縱情聲色。

除了經典場面,劇集的成功亦有賴一眾演員的出色發揮。

要數到最令人難以忘懷的角色,便是哪吒的母親殷十娘。由苑瓊丹飾演的殷十娘備受觀眾讚賞,欣賞她將這個角色演繹得極具感染力。即使哪吒削骨還父削肉還母,她亦沒有放棄拯救這個兒子。相反,她去拜訪高人,想盡辦法令哪吒重生,包括興建哪吒廟及建金身,之後又陪伴哪吒從蓮藕人慢慢恢復血肉之軀。歷盡千帆得她,終於以母愛感動了哪吒,令曾經叛逆不孝的兒子開始變得懂事。

另外,溫碧霞飾演的妲己同樣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演過妲己的女明星有很多,但溫碧霞是不少網民心中的「最美妲己」。她將妲己從早期天真少女到後來風情萬種妖女的轉變演繹得遊刃有餘,即使妝容沒有太大變化,亦能從一顰一笑中令人感受到角色的轉變。

圖:《封神榜》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