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束】ViuTV校園權鬥劇獲網民讚貼地 邊緣學生競逐學生會誓推翻精英壟斷

文: 王庭芝
2019.06.20

有人說學校就是社會縮影,廖啟智、陳秀雯、劉俊謙主演的ViuTV校園電視劇《教束》近日備受網友追捧,大讚夠貼地,劇中圍繞地區名校馬修書院的內部鬥爭,由教師層面到學生之間的競爭,透過一場學生會選舉,帶出精英制的弊病,一班沒有權勢、來自基層的同學決心推翻精英壟斷的局面,角逐成為新一任學生會。

劇集有老戲骨廖啟智、陳秀雯坐陣,廖啟智飾演馬修書院校長,主張成績至上,淘汰所有不達標的學生和老師,而飾演副校長的陳秀雯則暗地裡與他持不同理念。至於戲中一眾年青演員的表現絕不遜色,包括近年演出過多部ViuTV劇集的劉俊謙和《非同凡響》男演員岑珈其,前者飾演一名熱血教師,既要保住教職,又希望支持一班被邊緣化的學生爭取合理權益;後者飾演一名邊緣學生,在不公的制度下受盡打壓,令他決意以帶領候選內閣「不老騎士」挑戰傳統制度,打破精英學生壟斷局面。

不少有網友睇完首周播出已經大讚劇集夠貼地,引起共鳴,第二周播出的集數講述在兩個內閣展開競選宣傳後,出現有關低年級同學的劣食午膳風波,岑珈其一段對白被網友指充滿隱喻:「一個同學覺得難吃,可能是他個人的口味問題,全部同學都覺得難吃,就是供應商有問題。」

劇中還有其他精彩對白,例如劉俊謙指導「不老騎士」時說到:「一個真正的領袖不應該高高在上,應該成為眾人的僕人。」而有家長介入午膳風波中,反對處罰「不老騎士」,向校長說:「你們只有等待,等飯商自己良心發現作回應……你們卻只懂得解決提出問題的同學。」

有網友表示不期然將這場學生會選舉代入現實的政治環境中,大家除了關心這場選舉最後會由哪個內閣勝出,教職員之間的權力鬥爭,特別是廖啟智和陳秀雯之間的角力亦值得關注,學生固然是這場鬥爭中的棋子,而作為教職員「食物鏈」下層的劉俊謙又可以在當中如何自處?

 

99台ViuTV《教束》:

播出時間:星期一至五晚上9:30

網上重溫:https://viu.tv/encore/limited-educatio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