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三年行動計劃推信用評分制 政府否認在香港施行「社會信用體系」

2019.07.09

近日廣東省政府公布《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其中提到政府將會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及市場監管體系的建設,又指將會推動信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珠三角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計劃公布後引起不少香港網民討論,擔心社會信用體系的評分制度將會在香港推行。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中第75點提及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的建設,研究制定廣東省社會信用條例並研究依法對大灣區內企業聯動實施信用激勵和失信懲戒,從而建成全省統一的市場監管信息平台。

計劃公布後引起香港網民熱議,不少人都擔心信用評分制度會在香港實施。

港府今日下午就此事回應,澄清上述計劃中的社會信用體系並不會在香港實施。

中國政府所提出的「社會信用體系」通過收集銀行及社交媒體信息,就市民的個人行為評分,而日常行為亦有機會成為系統的評分項目,評分結果高低最後或會影響升職、置業、子女就學,甚至限制個人出遊,例如無法購買機票或高鐵車票。


圖:pixabay、pexel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