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進食過量喉糖可致過敏/面腫/呼吸困難 龍角散含糖量高達9成

2019.07.15

喉嚨痛雖然並非大病,但卻令人十分痛苦,不少人都會選擇食喉糖舒緩一下喉嚨痛的徵狀。消委會最近檢測了41款喉糖樣本,當中11款式是註冊西藥或中成藥,消委會報告更指出進食過量這類喉糖或會導致過敏、面腫及呼吸困難。而另外30款樣本被歸類為食品。

被歸類為藥物的喉糖有得果定喉片檸檬、得果適特效喉糖檸檬蜜糖味、使立消化痰止咳配方及使立消橙味維他命C等等。這類喉糖樣本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可粗略分為消毒殺菌、止痛和抗過敏三類,過量服用會引致口腔痛、過敏、面腫及呼吸困難。

崔俊明藥劑師表示,部分喉糖如得果定喉片檸檬和Scassh Trouch Lozenge含地喹氯銨,該成分的建議劑量為每23小時服用0.25毫克,參考英國一些含有該成分的藥物標籤,每天最多服用2毫克,過量服用或出現舌頭痛或口腔痛;另外,4款使立消喉糖含具有消毒殺菌功效的成分2,4-二氯苄醇及戊間甲酚,過量服用有機會引致胃部不適及刺激中樞神經,而過量服用戊間甲酚則有機會出現面腫及呼吸困難。

在30款被歸類為食物的喉糖中,有14款含糖分超過7成。來自日本的「Little Remedies」天然蜜蜂潤喉棒棒糖及「得果定」Cool潤喉硬糖的每粒含糖均超過3克,如果每天早午晚各食2粒,一天食6粒(18克糖)便已經超過世衛建議的成人攝入限量(50克糖)三分之一。

深受港人喜愛的日本品牌「龍角散」其中一個產品Ryukakusan Cough Drops 120MAX Stick每粒含3.8克糖,含糖量高達91.2%,食6粒所攝入的糖含量已經接近一天限量的一半。不過「龍角散」的Ryugakusan Throat Cdy Citrus及草本潤無糖喉片(蜂蜜檸檬味)屬於糖含量較低的樣本,含糖量為0。

來源:消委會

圖:HKTV MALLWATSONS龍角散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