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奶茶等於最強瀉藥 飲完易肚痾? 醫生拆解4大原因 與冰塊/茶底有關

2019.07.21

夏日炎炎,不少人都喜歡喝一杯凍奶茶掃走悶熱,但有時喝完後會肚瀉。台灣醫生蒼藍鴿近日就拍片分享關於凍奶茶的「秘密」,告訴大家為什麼凍奶茶是最強瀉藥,原因與凍奶茶裡的大腸桿菌及茶底成分有關。

蒼藍鴿在YouTube向網友拆解在早餐店的奶茶及紅茶為何是「地表最強瀉藥」的4大原因。 

1.大腸桿菌

凍奶茶中的冰塊是大腸桿菌的滋生源頭,如果水源衛生及製冰過程的細節都沒有嚴格把關的話,冰塊就會容易在製作過程中被大腸桿菌污染。加上夏天的環境又濕又熱,令細菌繁殖速度加快。倘若冷藏的溫度不夠低,細菌又會進一步滋長。  

2.決明子

一般奶茶以紅茶為茶底,而不少紅茶含決明子。決明子是一種常見的中藥藥材,具備清肝明目及潤腸通便等功效。醫生表示並非人人都會對決明子有劇烈反應,畢竟決明子含量有限。不過這種成分有機會令腸胃較敏感的人士肚瀉得更厲害。

3.奶精

醫生指出普遍的早餐店奶茶都是將奶茶粉或奶精加入紅茶而成,而市面上常用的奶精成份通常是植物油、香料、乳化劑及黏稠劑等等,務求令奶精與紅茶水乳交融。這類奶精的含油量極高,因此較難消化。腸胃對油脂類較敏感的人士或曾進行膽囊切除手術的患者在面對這類飲品時要多加注意。

4.乳糖

奶類製品例如奶粉中含有乳糖,有機會令乳糖不耐症患者的腸胃感到不適,甚至出現肚瀉情況。如果喝牛奶都會肚痛甚至肚瀉的話,亦應該避免喝奶茶。


來源: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RMK全新底妝系列!↓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社群送禮】出發賞櫻送旅行現金!↓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

↓日本GO!輕鬆帶走,000現金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