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國】探討科技與人性儼如港版Black Mirror!影帝黃秋生坐陣Viu TV新劇

文: 王庭芝
2019.08.01

Viu TV於8月5日起將推出自家製1小時新劇《理想國》,13集單元故事探討科技和人性之間的關係,題材充滿未來感,十足香港版《黑鏡》(Black Mirror),首條預告中可見劇集更有影帝級人馬黃秋生及其他好戲之人例如吳綺莉、歐錦棠、劉天蘭、楊淇等坐陣,未播已經令人相當期待!《理想國》每個單元故事都有不同的主角,而且都帶出不同的主題,依家即刻同大家率先睇晒13集的分集重點劇情啦!

第1集《苟延殘喘》(播放日期:8月5日)

主演:林祖輝、吳綺莉、鄒凱光

對兒子管教嚴厲的穎欣和兒子於一次功課問題爭執後,兒子墜樓身亡,穎欣心如刀割,她和丈夫得悉有公司推出機械人可以模擬死去的摯親,於是決定租用,穎欣沉醉於與機械「兒子」的相處時光,但續租後,卻漸漸發現它的異常……究竟這份放不開的依戀與歉疚是否唯一的出路?

2集《愛的替身》(播放日期:86日)

主演:吳海昕、駱振偉、麥芷誼

單身的UBER司機星迷戀女歌手Rachel,星一次巧遇女神Rachel,並且拾獲對方代言的高科技AR眼鏡,能夠從眼鏡中看到女神的投影,暗戀星的外賣妹在星的眼中跟Rachel的投影重合,令星決定將外賣妹當成Rachel的愛的替身……

3集《後美好時代》(播放日期:87日)

主演:劉天蘭、 王敏奕、楊偲泳

新發行的AR穿戴設備R Plus在社會中引起了不小的反響,它讓眼前的一切都變得可視化,或者說,是讓虛擬的事物出現在真實的世界中。在這樣的時代,日漸成熟的AR人物也應運而生,一躍成為全民關注的偶像,她就是新聞主播FionaFiona對於自己是AR人物的事一無所知,偶然間她發現自己一直以來都生活在虛擬的空間中,甚至被利用來播報虛假的新聞。

4集《極樂太平山》(播放日期:88日)

主演: 廖駿雄、李英濤、張同祖

政府花千億打造「樂極太平山」,建設長者桃花園;無須審查輪候,可直接免費入住。這裡院規要求人人必須準時吃藥。吃藥後,人人能見到最想見的人和事。可是狀況逐漸出現:這裡與外界隔絕,吃藥引起人的幻覺假像。這計劃共接收了連同主角Joe7個老人,但後來他們發現這項計劃原來只是為了減少屬低端人口的老人家,他們決定逃離「地獄」太平山。

5集《春日裡的溫妮莎》(播放日期:89日)

主演: 岑寧童、張進翹

小說作家Vanessa的新作品緣起於一家古怪的「往生」茶餐廳,每日來往其中的客人並非人類,而是等待前往下一世界的靈魂,攜帶著各自的行李——他們一生的回憶。快樂的回憶輕盈,痛苦的回憶沉重。行李超重的靈魂將被遣返人間,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減負,否則便灰飛煙滅。男主角李喬正是一名遭遣返的靈魂,因在減負過程中「作弊」,誤打誤撞與垂死的女主角Vanessa靈魂黏著。僥倖生還的Vanessa醒來,身邊卻多了個形影不離的陌生男子,還不是人類!小說讀者們提出疑問:與作者同名的故事女主角,她的奇遇僅是虛構嗎?

 

6集《1.2米的距離》(播放日期:812日)

主演: 谷祖琳,周祉君,李昭南

令城中男女都鄒之若鶩的《120》是一個劃時代的混合現實(MR)新科技——用家只需要配戴內置納米電腦的隱形眼鏡,將附有電路板的金屬塊貼在身上,再經過修容醫生替用家作美顏設計後,用家就可以向所有人,投射出心目中最想呈現的自己。唯一的代價,是必需要人保持1.2米人際距離;以免系統用碰撞發生短路,打回原形。

7集《千針百孔》(播放日期:813日)

主演: 張天愛、楊淇、陳炳銓、胡卓希

愛情長跑十年的Ceci和阿誠一直是眾人眼中的模範情侶,雙方事業有成,唯獨深陷婚前恐懼的Ceci一直覺得,即便廿四孝未婚夫如何體貼,仍然有很多細節被她看不順眼。不願就此悔婚的Ceci選擇打失憶針以順利完婚。愈打愈頻繁,副作用開始出現,產生未婚夫疑似出軌背叛的零碎殘像,Ceci著手調查並當面質問第三者。不料真相非如推測,原來自己才是出軌者。

8集《機械人三原則》(播放日期:814日)

主演: 歐錦棠、廖子妤、麥子樂

安迪最近也購買了最新型號的女僕機械人莉莉,配有最尖端的人工智能科技,以及模擬人類動態功能,思想跟行為幾近與人類無異。惟機械人無法夠違反機械人的三個原則。莉莉漸漸認識並學習人類的思想情感與行為,她對人類與機械人的界線變得模糊。與此同時,市面上的機械人開始發生零聲的行為異常事件。正當機械人意外事故開始變得頻密時,莉莉發現家中藏着一封政府有關回收機械人的密函。不知如何自處的莉莉最後竟然發現安迪一直藏著的驚天秘密......

9集《BFGF》(播放日期:815日)

主演: 楊偲泳、潘福行

都市人阿超(潘福行飾)為求脫單而加入了配對系統FF。雖然系統安排了超和多個異性約會,卻因缺乏社交技巧而全以失敗告終。為免錯失和女神雪兒(楊偲泳飾)的發展機會,超就付出大量金錢升級為VIP 尋求更多幫助。超以為二人發展順利,卻不知已是深陷陰影中⋯⋯

 

10集《堅尼地公審》(播放日期:816日)

主演黃奕晨、盧覓雪

近未來,政府通過《網絡公義法》,市民的網絡提案若獲得十萬聯署,政府就會作出相應行動。政堯素來熱衷網絡起底以伸張正義。某天,論壇上一個宅男抱怨自己初次約會即慘遭情騙,政堯(黃奕晨飾)出手把騙徒少女起底,贏盡網民正評。未料翌日事情卻出現180度翻轉。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跟車太貼的政堯首當其衝。鍵盤戰士加網絡媒體圍剿,本來以為非黑即白的界線漸變模糊,政堯還是否來得及挽救他的人生?

 

11集《沒有悲傷的世界》(播放日期:819日)

主演: 陳健朗、林婷

主角阿樂(陳健朗飾)本來薪高糧準,與美麗賢良的妻子(林婷飾)過着幸福美滿的生活。可是在一次意外中,他發現這個完美的世界原來只是幻象。在真實世界中,他不但住在一間破房子,妻子亦只是一個橫蠻粗暴的黃面婆。當阿樂四出找尋真相時,發現每日必須飲用的「玫瑰水」竟操縱着所有人的思維,令所有人活在自我幻想的美好生活中。為了揭發真相,他決定說服妻子,與她一起逃離這個虛假的世界。

12集 《裂縫》(播放日期:820日)

主演: 吳肇軒、 張蔓莎

新居入伙的張皓明只有「一窗之隔」的B座鄰居Joyce甚為投契,漸生好感。一日,張來到B座前打算Joyce表白心跡,料來應門的竟是一名男子,揚言單位內沒有人名為Joyce。幾日後,張再次來到Joyce單位前但再次遇到應門的同是當天男子,張不顧所以奪門而入,赫然發現明明是同一個單位,但奇怪的是,B座單位的廚房與Joyce的廚房陳設完全不一,更發現了另一駭人事實,原來一直以來與自己聊天的Joyce,早於六年前已經在她單位內被謀殺身亡!張皓明把所有的蛛絲馬跡拼湊起來,赫然發現原來二人的時空相隔了六年之久,而他們倆廚房的窗戶就是兩個時空交錯的裂縫。張看著Joyce生前的臉書,發現今天正正是Joyce的「死期」,究竟他能否改變過去,阻止悲劇發生?

 

13集 聲音監獄(播放日期:821日)

主演: 黃秋生

慣犯單立奇犯了個小錯被判進新的智能監獄,監獄由廁所改建,裡沒有獄吏,只有一個由智能管理的聲音系統。第一次進入這種囚室的單立奇感到荒謬絕倫,不時爆發粗口投訴,卻換來扣分制度的懲罰,扣至負分的他,刑期按年遞增。在絕望之際,一個夜晚,溫柔的當值聲音監控員依莉莎白傾聽着單立奇的故事,更幫助他將分數追回去,由負值變成了正值,而且受到聲音監獄的獎勵,可以與親人通電話。他義無反顧地希望政府能為他找來他的前妻。但是沒料到,這一切都是在聲音監控系統的控制下,而且是政府減省資源的手段,而他也是其中要減省的一個⋯⋯

來源:Viu TV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