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品開封後擺過夜可致食物中毒!24小時後細菌量激增:比座廁骯髒400倍

2019.08.04

天氣炎熱,相信不少人都會即興買樽裝飲品解渴。止渴後未必想再飲的話,部分人會選擇留到第二日再飲。日本節目《差別在哪裡?》(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對包括水在內的6款飲品進行測試,結果發現部分飲品在開封24小時後滋生了大量細菌,含菌量極高。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醫生在台灣節目《健康2.0》指出,隔夜飲品細菌量極高,甚至比馬桶髒400倍。 

日本節目《差別在哪裡?》(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指出,喝飲料時,導致食物中毒的有害細菌(例如黏在皮膚上的金黃葡萄球菌)會進入瓶內,隨著瓶中的細菌增加,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亦隨之增加。節目組曾經對水、綠茶、麥茶、可樂、鮮橙汁及牛奶咖啡進行測試,首先開瓶後喝一口,然後將這些飲品放在攝氏28度及濕度70%的環境中3小時,然後進行24小時細菌數量檢測。而6款飲品在一開始採樣到培養皿的細菌數量大約為600個。

1. 牛奶咖啡 600個→517萬5,900個

經過24小時測試後,結果顯示牛奶咖啡的細菌增長速度最快,含菌量飆升至517萬個。專家在節目中解釋這是因為牛奶咖啡含有豐富蛋白質及糖分,兩者為細菌提供養分,令細菌急劇滋生,暴增逾8000倍。

2. 橙汁 600個→250萬3,900個

鮮橙汁雖然沒有加入砂糖,但含有豐富果糖,同樣有助細菌滋長。隔夜鮮橙汁的細菌量增加至約250萬個。 

3. 可樂 600個→249萬3,800個

可樂在含菌量方面同樣有頗大升幅,由600個增加至249萬個。節目解釋每500毫克的可樂就含有15粒方糖,高糖分的環境令其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

4. 麥茶 600個→約3,700個

5. 水 600個→約1,100個

6. 綠茶 600個→約490個

不過綠茶的含菌量不升反跌,在測試後由600個減至約490個。原因是因為綠茶含有具抗菌作用的兒茶素,能把細菌殺死,令細菌數量不升反跌。 

專家在節目指出,每1克(食物或飲料)含10萬個以上金黃葡萄球菌的話有機會引致食物中毒。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金黃葡萄球菌可存在於一些健康人士的鼻腔內和皮膚表面,而帶菌者並沒有病徵,但病菌偶爾會引起疾病,包括皮膚、傷口、尿道、肺部、血液感染和食物中毒。 

節目組同時建議了一些避免細菌迅速增長的方法。第一是將飲料倒在杯中飲用,避免依附在皮膚的細菌進入瓶中的飲料內,從而阻止細菌增長。

第二是將飲料放進雪櫃內冷藏,可有效阻止細菌生長。


來源:《月曜 から夜ふかし》、《健康2.0》衛生防護中心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