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是學非》湯博士表示激光指示筆並非叫雷射槍:物理天文人有半打好合理

文: Ling Kwok
2019.08.08

最近鐳射槍成為了近期熱話,因為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到深水埗購買觀星鐳射筆被懷疑藏有攻擊性武器而被警方拘捕。在TVB節目中《學是學非》擔任客席主持、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就在Facebook發文關於鐳射筆。

人稱「湯博士」的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在其Facebook「湯博士的物理空間」說:「作為一個從事物理和天文教育的人,擁有半打激光指示筆,係好合理嘅。係叫做激光指示筆 (laser pointer),唔係叫雷射槍,亦都唔係叫觀星筆!」

湯博士又提及:「物理教育期刊發表了一篇文章,介紹怎樣用藍光 laser (405 nm) (<5 mW)在湯力水 (tonic water) 中產生螢光,讓學生可以清楚看見光的路徑,示範幾何光學的現象 (照片為全內反射),各位老師可以參考。我擁有半打 pointer, 就係為了產生多束光線。」

最後他警告,不要把任何激光射向眼睛,否則可能導致永久視力受損。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