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DA研究指牛油果皮含李斯特菌!細菌可致食物中毒 嚴重可致敗血症或腦膜炎

2019.08.11

營養豐富的牛油果被視為超級食物,深受不少追求健康的人士愛戴。不過,早前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 (FDA)公布一項研究,指出牛油果皮上含有李斯特菌 (Listeria),可引致食物中毒。大家在進食牛油果前,記得要先清洗乾淨。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在20142016年期間,一共採集了1615個進口和美國本土的牛油果進行測試及化驗。結果發現361個牛油果果皮樣本中,有64 (17.7%) 對李斯特菌的測試呈陽性反應。

FDA建議市民,在進食牛油果之前,一定要徹底清洗牛油果的表皮,清除表皮上的李斯特菌,以防止切開牛油果的時候將細菌由果皮帶至果肉。而切牛油果所用的水果刀一定要經過清洗消毒,以免將刀上的細菌帶入牛油果的果肉中。另外,切完牛油果後應立即食用,因為牛油果果肉一旦接觸到空氣便會很快變成棕色,令牛油果更容易惹菌。

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指出,李斯特菌引致的李斯特菌病主要透過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所引致,細菌亦可由母體經胎盤傳給胎兒或經受感染的產道傳給新生嬰兒。而感染李斯特菌病的孕婦雖然一般並無症狀或只有輕微症狀,但可能會將細菌傳給胎兒或新生嬰兒,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敗血症或腦膜炎。

李斯特菌病患者通常會出現發燒、頭痛,有時會出現腸胃不適的病徵,部分患者或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腦膜腦炎或敗血症。孕婦、初生嬰兒、長者、長期病患者或免疫力較弱的人士受感染的風險較高。

來源:U.S. FDA衛生防護中心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