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芳/太古站內施放催淚彈 殘留物危害健康 醫生組織建議市民搭地鐵5大自保事項

2019.08.12

昨日(8月11日)香港各區發生衝突,警方於晚上在港鐵葵芳站及太古站施放催淚彈。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在會見傳媒時譴責警方在港鐵站內施放催淚彈,表示關注事件,更認為此舉罔顧市民生命。

馬仲儀續指,催淚氣體所含的化學物質會依附在站內的通風系統,關注乘客或會受到這些氣體的影響。她指出,催淚氣體的物質沒有直接致命元素,但就擔心如果警方使用過期催淚彈,其釋出的氣體累積至極高濃度後,市民吸入後除了會感到呼吸不暢順或皮膚不適之外,亦有機會影響中樞神經,例如導致癲癇症,增加致命風險。

她提到一般外科口罩無法有效阻隔催淚煙帶來的有害物質,而濕毛巾對催淚煙的殘餘物亦無效。

而在室內施放催淚彈後,有害化學物質不會短時內消散,反而會長年累月依附在港鐵多處地方,例如電梯扶手及墻壁。她表示,除非港鐵進行大規模徹底清潔,否則乘客在曾經施放催淚彈的地鐵站應避免接觸扶手等一系列設施,接觸後應盡快洗手,切勿用手接觸眼及口鼻。

長期病患如哮喘人士有機會因吸入氣體而令病情惡化,亦有孕婦因吸入催淚氣體而需送院,上述病患、孕婦及嬰兒應改搭其他交通工具。

醫生組織「杏林覺醒」亦在FB提醒市民如非必要,切勿進入葵芳和太古地鐵站。


  1. 避免接觸曾施放催淚彈的地鐵站設施,接觸後應盡快洗手
  2. 一般外科口罩無法阻隔催淚氣體帶來的有害物質
  3. 濕毛巾對催淚煙殘留物無效
  4. 患有呼吸系統相關疾病的病人、孕婦及嬰兒等抵抗力較弱人士應改搭其他交通工具
  5. 如非必要,切勿入葵芳和太古地鐵站
來源:公共醫療醫生協會、FB@杏林覺醒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