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地科普 睇漫畫學STEAM

文: Mo Mo
2019.09.20

對我這80後來說,STEAM那強烈的科普學習形象,象徵著高科技機械人、電路工程甚至3D打印等昂貴又「離身」的玩意。「四驅車、爆旋陀螺,甚至一杯紅豆冰,都可以同STEAM有關!而想增進STEAM知識,唔一定做實驗、編程,睇漫畫,都得!」本地漫畫《STEM少年偵探團》的總監修STEM Sir,強調STEAM最重要的,是思考模式,只要學習態度正確,生活中幾乎什麼物事,都可以體現STEAM精神。

曾於喇沙小學任教十多年的STEM Sir鄧文瀚,於TVB兒童節目《Think Big天地》的「STEM出創意」任嘉賓主持而廣為人識。去年為了全身投入STEAM教育,辭去全職教師,替不少本地團體擔任STEAM教育顧問,更和海外機構合作,推動STEAM教育發展。

Caption:玩爆旋陀螺都可以學到很多,當中涉及大量角動量、起動力和轉速等物理知識,STEM Sir還向飛機引掣維修師請教當中的氣流改動問題。

向Copy and Paste說不

STEAM Sir隨手拿起枱面的咖啡杯:「就像這杯耳,要調較成什麼形狀、角度才可支撐整隻杯、拿得舒服?當中一定有好多計算、Trial and error。這種解決難題的思維,就是STEAM最重要的元素。沒有的話,只會演化成人人Copy and PasteAPP是寫好了,但一式一樣。」要訓練這思維,必需從生活大小事出發,STEM SirFacebook專頁中,有個「Stem in Life」的Hashtag,幾乎每個Post都有,大型如STEM玩具展,細如去旅行時看到火星文餐牌,及後想出「看圖認字」的方法點餐,也是對STEAM精神的實踐。

STEM Sir的最新搞作《兒童地方誌》,以香港18區作主題,探索各區有趣的文化。頭炮是九龍城區,介紹過啟德歷史後,隨後便是飛機解構圖,小朋友應該睇得好開心。

STEM Sir的成名作「全港學界迷你四驅車大賽」,廣邀不同背景學生參與。

栽培有趣的孩子

在傳統名校當了十幾年老師,以為STEM sir一定好循規蹈矩,誰知他就是為了突破傳統教育制度的框框,才離開校園,當起全職STEAM顧問來。「之前遇見一位有著超豐富四驅車知識的中四學生,問他將來打算做什麼,他居然說『我在傳統學科的成績不理想,不升學了,想去車房當學徒,學習更多四驅車知識』!」

從前的教育制度,委實沒有給這種「另類天賦」學生太多向上游機會,即使STEAM近年備受重視,但教材依舊偏向正經,因此STEM Sir和漫畫家多利合作,推出《STEM少年偵探團》,以小朋友最感興趣的漫畫形式、偵探故事,並以STEAM精神解謎。

「每個場景我都會親自視察一次,確保書中所有內容100% work,花了好幾個月籌備。」STEM Sir向我講解書中情節,並說明如何以影子計算尖沙咀鐘樓的高度,聽得我瞠目結舌。

「我從小是動漫迷,《奇天烈百科全書》、《叮噹》(多啦A夢)統統都看,當中學到好多嘢。希望他們可以拿著書去實地探索故事場景,最好多與父母交流,而非只對著iPad。」期望如STEM Sir在漫畫中角色所說,STEAM教育的推行,可以培養出一批「不只是高分的孩子,還是有趣的孩子」。

STEM Sir特別在故事中加入本地元素,讓學生藉此多認識香港歷史文化,好評如潮,備受各界注目。今年更衝出香港,於世界三大漫畫節「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參展!

info

STEM Sir

網址:stemsir.hk

Facebook: @stemsir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