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ER小丑】跨代小丑份屬好友兼同年提名影帝 一個細節向已故希夫烈格致敬

文: 王庭芝
2019.10.12

以DC漫畫經典反派「小丑」為主角的新戲《JOKER小丑》近日熱爆全球,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成功創造一個全新的小丑。以前提到「小丑」一角,最具代表性的版本莫過於已故男星希夫烈格(Heath Ledger)在《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的演出,原來希夫烈格生前和華堅馮力士份屬好友,兩人識於未紅時,試過同年爭影帝,而且先後飾演「小丑」,華堅馮力士接拍此角色時亦向故友致敬。

華堅馮力士的新版「小丑」顛覆了過去角色只予人瘋狂、黑暗和「絕對的壞」印象,當觀眾了解過他悲慘的身世後反而對他產生憐憫,他的「小丑」活於一個瘋狂的世界,並患有情緒病,感覺似是大家日常生活都有機會接觸到的人,角色更人性化和貼地,和昔日希夫烈格的版本有強烈對比。

 

以前人們會說希夫烈格是歷來最出色的「小丑」,但不少看過《JOKER小丑》的觀眾都認為華堅馮力士的版本也可與並列為最出色的「小丑」,不過在華堅馮力士心目中絕對沒有跟希夫烈格比較之意,原來他跟希夫烈格份屬好友,演藝事業有相似的歷程。

圖:Getty Image

 

兩人同樣是約於千禧年代初發跡,華堅馮力士於2000年憑《帝國驕雄》(Gladiator)首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為他迎來事業首個高峰,而希夫烈格於1999年在愛情喜劇《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首度擔正男主角,表現獲得好評而受到關注。

 

在2005年的奧斯卡頒獎禮,華堅馮力士和希夫烈格分別憑《弘途有你》(Walk the Line)和《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一同角逐影帝,所以兩人既是朋友又是競爭對手,在演藝路上一同成長。

 

《JOKER小丑》中有一段是「小丑」在清談節目《Live! With Murray Franklin》登場時,「小丑」表現得興奮,更向另一位女嘉賓獻吻,有指這個突然的舉動原來是向希夫烈格致敬,2008年他在《蝙蝠俠:黑夜之神》宣傳活動上受訪,突然有一位較年長的女士因為見到他就興奮尖叫,令訪問中斷,沒想到希夫烈格竟然走過去向該女士獻吻,該女士更興奮到雙腿發軟倒在地上。

除了戲中這個細節,《JOKER小丑》的首條預告選擇在美國時間4月3日公開,正是希夫烈格的生忌的前一天,亦是電影對希夫烈格的致敬。

 

來源:Comicbook.com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