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江水以外的另一個食水供應來源 財委會通過將軍澳海水化淡廠77億撥款

2019.11.06

上世紀60年代,由於單靠貯存雨水不足以應付食水需求,於是港府向廣東省購買淡水,達成興建東深供水系統的共識,將東江水分送到香港各區。目前,東江水是香港重要的供水水源。早前,立法會財委會通過了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的第一階段項目撥款,意味著將會為香港提供多一個供水來源。

立法會財委會早前通過了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的撥款,將會撥出價值為77億2,750萬元港元的第一階段設計及建造費,藉著發展海水化淡技術作為策略性替代水資源,以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乾旱天氣的影響,保障香港的供水穩妥。

據將軍澳海水化淡廠資料顯示,該項目是在將軍澳137區興建擬議的第一期海水化淡廠。以逆滲透技術產水,每日食水產量將達135,000立方米,並會預留空間以便日後擴建,將來食水產量增加至最終每日270,000立方米。工程項目包括在將軍澳137區平整土地興建海水化淡廠、設計與建造包括以下海水化淡廠的設施(例如入水管道、入水泵房和濃鹽水排放管道;行政大樓;實驗室和維修工場;化學大樓和氯氣存放大樓;壓污泥大樓;食水泵房;供電設備)以及鋪設約10公里長的水管,輸送由擬議的海水化淡廠生產的食水至現有的食水配水庫。

據水務署介紹,海水化淡是一種水處理技術,其原理是利用能源把存在於海水中的鹽份及雜質隔離,從而將海水轉化為可飲用的淡水。考慮到經濟可行性,水務署會使用具有最低生命週期成本的逆滲透技術。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