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生的金智英】接拍爭議題材無懼抨擊 緋聞情侶孔劉、鄭裕美正義感十足

文: 王庭芝
2019.11.07

韓國新戲《82年生的金智英》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透過一個平凡的女性「金智英」的故事帶出對兩性平等的關注,探討女性在家庭、職場、社會的角色。兩位主角孔劉和鄭裕美(前譯:鄭有美)第三度合作,在商業效益掛帥的市場上,兩人無懼輿論,繼《無聲吶喊》後再度接拍具爭議性題材的電影,令人佩服他們的勇氣和使命感。

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的韓國新戲《82年生的金智英》是孔劉和緋聞女友鄭裕美繼《無聲吶喊》和《屍殺列車》後,第三次合作的電影。故事中,金智英(鄭裕美 飾),有着平凡的名字、平凡的人生,大學時結識了現時的丈夫鄭垡賢(孔劉 飾),兩人育有一個女兒,成為母親後,智英選擇辭工,當全職家庭主婦,是別人眼中有老公養的幸福少奶奶。

然而,日復日的生活令她心中開始出現難以舒解的鬱悶,許多從她兒時已經累積起來的痛苦漸漸浮現。一日,垡賢發現眼前的智英竟然以其他人的口吻說話,一時是她的母親,一時是她的外婆,一時是垡賢的舊情人,當她變成另一個人時,她才能把最真實的感受說出來。

作家趙南柱小說《82年生金智英》以韓國女性生活為小說的命題,故事主角智英的平凡設定可能是你和我的寫照,然而許多看似平凡的日常瑣碎事原來都可以暗藏重男輕女、性別歧視、性騷擾、階級歧視、語言暴力等,這些問題在傳統觀念較重的南韓社會尤其嚴重,因此小說獲得韓國廣大女性的支持。

孔劉和鄭裕美曾經於2011年主演的《無聲吶喊》改編自小說《熔爐》,電影在韓國引起掀然大波,促成政府定立《性侵害防止修正案》,對遭受性侵的殘疾人士或不滿 13 歲幼童加強保障,所以這個法條又名《熔爐法》。另外,電影落畫後 1 個月,發生此案的光州私立仁和聽障學校,被取消社福許可證,學校被關閉,繳回財產,交由光州政府接管。

今次當公布孔劉和鄭裕美參演《82年生的金智英》,兩人都曾經遭到抨擊,原來有網民認為故事鼓吹女權主義,不過一向有使命感的二人並無受言論影響。鄭裕美表示:「沒有太大的負擔。因為我只想拍好的電影,並與觀眾分享。因此,我不必擔心太多。」而孔劉則表示:「我希望說出這個故事,由我接到劇本的那一刻起,一直都沒有改變過這想法。電影會否成為熱話不到我們決定。而每個人的觀點與角度總會存在差異,甚麼是對,甚麼是錯,並不是由我去控制,只少我是這樣想的。」

上映日期:2019年11月7日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