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士林可以保濕?可以去黑頭? 皮膚專科醫生解答凡士林4大迷思

2019.12.03

踏入秋冬,很多人會選用價錢親民的凡士林護膚,但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正確使用凡士林。坊間有不少說法都表示凡士林有效針對皮膚不同的問題,究竟是否正確?小編請教了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教大家正確使用凡士林。

解答有關凡士林的迷思前,首先了解什麼是凡士林?凡士林屬於一種封閉劑,英文學名叫Petroleum jelly。它的功能與羊脂膏、礦物油一樣,能夠鎖水,減低皮膚水份流失。

究竟凡士林可以為皮膚保濕嗎?陳醫生指凡士林雖然有鎖水的功效,但沒有補水、吸水的效果,只能改善皮膚,不能為皮膚保濕。

 

迷思1:凡士林可以去黑頭?

有指洗完臉時先用溫毛巾熱敷,有助於毛孔打開,在粉刺黑頭部位塗上凡士林,接著包上保鮮膜,此時再用熱毛巾蓋在保鮮膜上,可以達到軟化角質的效果,半小時後用棉花棒,就可以輕鬆帶走小粉刺,究竟正確嗎?

要改善黑頭最緊要洗面要清潔得徹底,用凡士林帶走粉刺也有機會改善黑頭情況。但要真正醫治黑頭,陳醫生就建議大家使用適當的藥膏,如維他命A酸、果酸等,更有效改善膚況。

 

迷思2:凡士林可以作頭皮護理?

有人指出洗頭前,先用凡士林護理頭皮,將它輕輕地按摩入頭皮,之後才洗澡,可減少頭屑引起的脫皮和瘙癢,究竟正確嗎?

陳醫生指現時沒有充足的醫學實證證明凡士林塗抹頭皮有改善頭皮的效果。加上凡士林屬於封閉劑的一種,塗抹於頭皮後如果處理得不好,有機會阻塞毛孔,從而引發頭瘡,嚴重情況會出現脫髮。

 

迷思3:燒燙傷口可以使用凡士林嗎?

如果遇到燙傷燒傷的情況,最緊要避免傷口發炎,患者可以使用適當的燙火膏或抗生藥膏,會比起使用無殺菌作用的凡士林更適合。

 

迷思4:凡士林可以舒緩濕疹嗎?

陳醫生指純粹用凡士林的話,只能夠減低水份流失,對於改善濕疹未必最有效。醫生建議患者先塗一層保濕產品,再塗凡士林能提高功效。但對於一些嚴重脫皮或皮膚裂開的情況,凡士林的確有改善病徵的效果。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