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權組織指BNO平權有新進展 曾擁CUKC身份1983年前出世港人或重獲居英權

文: Ling Kwok
2019.12.05

近日續領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數字上升,同時BNO平權的議題再有新進展。英國人權組織Hong Kong Watch在facebook專頁表示,有報告指二戰後至1982年出生、曾擁有英國及殖民地公民(CUKC)身份的BNO持有人,或者可重新獲享有居英權。

按現時的條例,BNO持有人沒有英國政府賦予居英及在英國工作的權利。根據英國人權組織Hong Kong Watch指出,二戰後至1982年出生、曾擁有英國及殖民地公民(CUKC)身份的BNO持有人,或可以CUKC身份重新享有居英權。未來更新護照時,重新獲得CUKC身份的全部權利。

CUKU代表英國及殖民地公民,,是英國最早期殖民時代給予香港人的身份。當時擁有CUKU者,可以於英國居住及出入境自由。不過英國隨1983年1月1日頒布了《1981年英國國籍法令》,自此劃分英國及殖民地公民為不同種類,香港人由CUKU轉為英國屬土公民(BDTC)。

其後英國了簽訂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後,擁BDTC身份的港人在1997年回歸後不再是英國屬土公民,香港人只擁有BNO身份,沒有居英權及在英國工作的權利。

現時BNO仍可申請續領,申請條件為曾於1997年7月1日前成功申請過 BNO 的香港人,就算BNO過期,往後仍能申請續領。但BNO不接受新申請,從未持有過BNO,或1997年7月1日或以後出生的香港人均不能申請。擁有BNO的家長如曾經在護照內的「included child」一欄填寫過當時未滿16歲子女的姓名,即使子女從未申請,該子女亦擁有申請BNO的資格。

來源:FB@Hong Kong Watch

圖:PEXEL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