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絨毛原來唔係最保暖?掌握3大貼士助你買啱羽絨!

文: Roy Yeung
2019.12.31

羽絨外套是不少人寒冬必備之物,不過許多人對於羽絨外套都存有誤解,究竟選購羽絨外套有甚麼要注意?如何清潔、保養羽絨才正確?小編邀請到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博士為大家講解穿羽絨外套要注意的事項。

為何羽絨能保暖?

羽絨分兩個部份,一是羽毛,二是絨毛,合稱羽絨。絨毛的保暖效果佳,配合羽毛的骨幹作支撐作用,能困住更多空氣,令保暖效果更顯著。


選購羽絨記住3大要點?
其一,絨毛與羽毛的比例值得注意,通常以絨毛比例90比羽毛比例10為最佳,大量的絨毛能達到保暖效果,再加上少量羽毛作支撑,增加整體效能。其二,羽絨蓬鬆度也是個重要的參數,市面上有蓬鬆系數400、800,甚至達到1000的羽絨,蓬鬆度越高越保暖。其三,消費者亦可以留意車縫線夠不夠細密,以免羽絨從縫隙跑出。


「人造羽絨」和「人道羽絨」的分別?
「人造羽絨」的填充物由人造物料組成,以微細的纖維,模擬羽絨的結構,以達到困住空氣的效果。而「人道羽絨」則會使用真正的羽、絨毛,但收集過程會以人道方式,包括不可以活拔家禽絨毛、不可以灌食飼養家禽,以及要有第三者認證,符合以上條件的,才能掛上RDS標記以茲證明。


羽絨的清洗方法?
羽絨並不需要經常清洗,一個冬天洗一、兩次已經足夠。羽絨要用水洗,而切忌乾洗,亦避免用熱水。洗完晾乾之後,還要記得拍打羽絨令其變鬆。另外,漂白水亦不可以使用,至於柔順劑或許能落少許,但亦不適合大量使用,因為假如柔順劑未徹底清洗的話,可能會將羽絨黏在一團,影響羽絨的蓬鬆度。


減少羽絨甩毛情況?
第一次使用前可以先將羽絨洗一遍,就能簡單改善羽絨甩毛的情況,但更佳的方法是,在選購羽絨時,細心留意內理會否太薄,又或是羽絨從線位跑出。另外坊間亦有方法,對羽絨作加工,加多一層內理,大大避免甩毛情況。


來源:pixab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