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政府部門/司法機構宣佈1月29日起暫停服務!各大部門關閉名單一覽

文: Eunice Lam
2020.01.29

為盡量減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政府宣布政府部門農曆新年假期後(1月29日起)實施特別上班安排,公務員在假期後無需返回寫字樓辦公,而是留在家中工作。故此,多個政府部門、機構及公共設施都陸續宣佈暫停開放,大家留意以下各大政府部門的新安排,名單詳列如下!

1. 漁農自然護理署

漁護署於長沙灣政府合署提供的接待及牌照服務由一月二十九日起會暫停,直至另行通告。而以下的公共設施由一月二十九日起暫停開放,並取消所有學校及公眾活動,直至另行通告,包括香港濕地公園;八間郊野公園遊客/教育中心,包括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昂平自然中心、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戶外展區除外)、城門郊野公園遊客中心、香港仔樹木廊、清水灣郊野公園遊客中心、大帽山郊野公園遊客中心及西貢郊野公園遊客中心(申請許可證櫃檯除外);七間香港地質公園遊客中心,包括香港地質公園遊客中心、西貢火山探知館、荔枝窩地質教育中心、大埔地質教育中心、鴨洲故事館、滘西村故事館、吉澳故事館;瀕危物種資源中心。

2. 差餉物業估價署

差餉物業估價署(估價署)宣布,部門辦事處將於一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期間關閉,櫃位服務亦將於上述期間暫停服務。如有需要,市民可利用估價署設於長沙灣政府合署地下大堂的收集箱遞交急件。市民如欲繳付差餉及地租,可經繳費靈、銀行櫃員機、網上銀行、轉數快服務、在便利店繳費(每次繳款上限為港幣5,000元),或郵遞支票。

3. 入境事務處

入境處由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二日的服務將有所調整,轄下的外籍家庭傭工組、旅行證件(簽發)組、延期逗留組、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港島人事登記辦事處及死亡登記處於二月一日(星期六)下午及二月二日(星期日)全日不提供服務。而入境處的其他辦事處,包括所有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各分區辦事處、其他人事登記辦事處、各出生登記處、各婚姻登記處及金鐘死亡登記處,在上述期間均會暫時停止提供服務。至於各管制站的服務,除政府另行公布的安排外,其他一律正常運作,而香港居民在外遇事時的求助熱線1868 亦會繼續如常運作,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適切可行的協助。

4. 社會福利署

社會福利署由一月二十九日起至二月十七日,所有資助幼兒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庇護工場、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及展能中心均停止提供服務,但各中心仍會繼續開放予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市民如有需要到中心或服務單位,可先與中心或服務單位聯絡。

所有住宿照顧服務、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只提供個案服務)、綜合服務中心(只提供個案服務)、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只提供膳食、陪診、護理及藥物管理服務)、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只提供膳食、陪診、護理及藥物管理服務)、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只提供陪診、護理及藥物管理服務)、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只提供陪診、護理及藥物管理服務)、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熱線服務,以及向免遣返聲請人提供的人道援助,均會繼續開放/運作。除住宿照顧服務如常運作外,其他服務只維持有限度服務。
      
至於其他社署資助的服務(即不包括在上述兩點內的資助服務),營辦有關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可按本身情況自行決定是否繼續根據《津貼及服務協議》提供有關服務。

5. 房委會

房委會由一月二十九日起至二月二日,所有公共屋邨管理處(包括收款處)將會暫停開放,期間會繼續提供清潔及保安服務,如居民有緊急及特別需要,可撥打有關管理處提供的聯絡電話。

所有資助房屋的辦事處(包括樂富客戶服務中心的居者有其屋計劃銷售小組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小組,觀塘綠表置居計劃銷售小組,黃大仙居屋第二市場小組及其他相關服務的辦事處)將會暫停開放。一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的所有居屋揀樓服務會暫停。此外,原本獲邀於二月三日至六日揀樓的居屋申請者,亦會因此而需要更改日期。我們會分別通知所有受影響的申請者。

所有公屋申請服務的辦事處包括樂富客戶服務中心辦事處及深水埗房屋事務詢問處將會暫停開放。所有詳細資格審查會面以及紓緩擠迫的揀選單位程序(包括單位預覽)亦會暫停至另行通知。

清拆安置辦事處、重建組分區(白田及美東)辦事處及善用公屋資源分組亦會暫停開放。

原須於一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放入位於何文田佛光街33號房委會總部地下及位於房委會其他辦事處的所有「投標箱」的投標,截標時間將會延遲,直至另行公布為止。

位於房委會總部地下的收納處將會維持有限度服務,處理租金以外的收納款項服務(包括處理資助房屋單位業主繳付補價, 以便有關業主完成單位的買賣手續。

6. 保安及護衞業管理委員會秘書處

保安及護衞業管理委員會秘書處由一月二十九日起,位於觀塘鯉魚門道12號東九龍政府合署8樓813室的保安及護衞業管理委員會秘書處將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7. 海關

香港海關維持必須服務,除於各仍然開放的出入境管制站維持正常清關服務外,位於北角海關總部大樓三樓的顧客服務中心將如常開放,方便市民及業界遞交申請的需要。 

8. 破產管理署辦事處

破產管理署所有辦事處由一月二十九日暫時關閉。本署所提供的服務亦暫停,直至另行通知。

9. 地政總署

地政總署及轄下所有辦事處會由一月二十九日起暫停服務,直至二月二日。有關公眾服務包括地圖銷售櫃枱,接收各項申請表,櫃台/電話查詢及投訴,領取收地補償,繳付地稅及地價,存放土地界線圖及測量記錄圖,以及查閱認可土地測量師的全體名單。市民可以透過HKMS 2.0平台購買大部分地圖產品。此外,市民亦可透過網上及其他電子繳費方式繳付地稅及地價等。 

10. 機電工程署

機電署轄下位於九龍灣總部的註冊及許可證辦事處將於一月二十九日起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告。在此期間,市民可於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十五分)把有關申請表格連同繳款支票投入設於本署總部地下大堂的投遞箱內。有關領取註冊證明書或其他已批核許可證的事宜,可致電2808 3819與本署職員聯絡,以便處理。

11. 勞工處

勞工處轄下的公共服務及設施將會暫停及關閉,直至二月二日。勞工處會在稍後檢視有關情況,再公布其後的安排。另外,已在勞工處職業醫學組預約辦理病假跟進服務的人士,請另行在網上預約或電話語音系統,更改預約服務日期。 

12. 稅務局

稅務局宣布由一月二十九日起將暫停所有服務至二○二○年二月二日。在暫停服務期間,所有繳付稅款、提出反對及暫緩繳納暫繳稅申請、提交報稅表或其他資料等事宜的到期日將會自動順延至二○二○年二月三日。如因暫停服務而未能及時提交文件加蓋印花,在延長期限日,即二○二○年二月三日提交文件的話,因逾期而引致的罰款可獲豁免。若納稅人須在暫停服務期間離開香港並清繳稅項,請電郵至taxctr1@ird.gov.hktaxctr2@ird.gov.hk,通知本局有關事宜,並留下香港及海外通訊地址及香港聯絡電話(如有),以方便另作安排。

13. 公司註册處辦事處

公司註册處於金鐘道政府合署及九龍灣「一號九龍」的辦事處將於一月二十九日起關閉,直至另行通告。在此段期間,客户可繼續使用公司註册處於「註冊易」網站(www.eregistry.gov.hk)、網上查冊中心(www.icris.cr.gov.hk)及信託及公司服務提供者註冊辦事處的網站(www.tcsp.cr.gov.hk)提供的電子文件登記及查冊服務。

14. 獨立審查組及上訴委員會(房屋)

遞交予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轄下獨立審查組的圖則審批申請及其他在《建築物條例》下的相關樓宇監管申請服務在一月二十九日起至二月二日內將會暫停。

15. 民政事務總署

民政事務總署在政府部門實施農曆新年假期後(即一月二十九日起)特別上班安排期間,將繼續維持以下服務:各區民政諮詢中心(早前已關閉進行維修工程的深水埗民政諮詢中心除外),包括辦理作私人用途的聲明或宣誓服務;於寒冷天氣警告生效期間開放的十八間臨時避寒中心;及遺產受益人支援服務。

而所有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除用作避寒中心外),將暫停開放。
 
牌照事務處的辦事處將暫停開放。有關酒店、賓館及其他處所和娛樂牌照的申請,可經郵寄或電子方式提交。有關申請表及提交詳情,請參閱牌照事務處網頁www.hadla.gov.hk

16. 海事處

海事處除了中區海事分處外,油麻地海事分處、屯門海事分處、西貢海事分處、大埔海事分處、香港仔海事分處、長洲海事分處及筲箕灣海事分處的牌照及關務服務、以及船員考試發證、商船船員管理服務、本地船隻驗船及諮詢服務,將由一月二十九日起暫停,直至另行通告。而已預約的服務及考試安排將會另行通知。

17. 司法機構

司法機構宣布原訂由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二日於所有法院/審裁處進行的聆訊將會延期。法院/審裁處的登記處及辦事處於期間亦會暫停辦公。至於緊急聆訊,則會按現行機制處理。 

18. 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

由一月二十九日起,位於北角政府合署十五樓,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的接待櫃台,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19. 立法會秘書處

立法會秘書處由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二日,除了星期四和星期五(一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舉行的會議外,立法會綜合大樓所有公共服務,包括公共申訴辦事處、圖書館、檔案館和立法會餐廳將暫停服務。除必要值勤的人員外,其他員工在假期後無需返回辦公室,而留在家中工作。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將於星期四(一月三十日)上午十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舉行特別會議,而當值議員將於同日下午三時與申訴團體會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於星期五(一月三十一日)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十二時四十五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七時舉行會議。

20. 衞生署

學生健康服務方面,署方轄下13間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包括健康評估中心)明日開始將暫停服務,中心職員會於學生原有檢查日期的四星期內聯絡學生或其家長安排新的檢查日期。如有查詢,請聯絡所屬學生健康服務中心。

學童牙科保健服務方面,學童牙科診所會維持有限度的診症服務。如有查詢,請聯絡所屬診所。

署方轄下其他臨床服務,以及已預約的診症服務亦會維持,但個別非緊急服務將有所調整,如有查詢,請聯絡所屬診所和服務單位。病人若因特殊情況未能如期應診,無須急於前往診所,可稍後致電診所另約診症時間。
 
同時,衞生署已加強各診所和服務單位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所有預約人士或訪客必須佩戴外科口罩,並需進行體溫檢查。署方並會提醒員工進行所需的感染控制措施。

21. 水務署

水務署轄下的客戶服務中心將於一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暫停服務。市民如需查詢帳戶事宜,請致電水務署24小時客戶服務熱線2824 5000。另外,「水知園」(水資源教育中心) 亦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告。 

22.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康文署所有設施將由一月二十九日起暫停開放,並取消在有關場地舉行的康樂、體育及文化活動,直至另行通告。暫停開放的陸上和水上運動設施包括所有體育館、運動場、草地球場、人造草地足球場、網球場、壁球場、草地滾球場、高爾夫球設施、公眾游泳池、泳灘、屯門康樂體育中心、水上活動中心和度假營。文化設施則包括所有博物館、表演場地、公共圖書館及附設之自修室、流動圖書館,以及音樂事務處的音樂中心。

23. 教育局

教育局以下的公共設施由一月二十九日起暫時不對公眾開放,直至另行通告: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的香港教師中心、特殊教育資源中心、中央資源中心及薈萃館、藝術與科技教育中心(包括STEM教育中心)、教育局學位分配組、資歷架構秘書處。至於已預約於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接受聽力服務,和相關的緊急服務,可如期進行。教育局人員亦會聯絡相關家長,按個別情況作合適安排。

24.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環署的衞生教育展覽及資料中心、食物安全中心傳達資源小組由一月二十九日起暫停開放,有關場地舉辦的教育及外展活動亦會取消,直至另行通告。

25. 香港郵政

香港郵政宣布,農曆新年假期後(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二日)的郵政局櫃位服務、郵件派遞服務及郵箱收信服務將會暫停,但會維持入口特快專遞郵件的派遞服務。在此期間投寄的郵件會於郵政服務恢復正常後處理。

26. 法律援助署辦事處

法援署宣布法援署轄下所有辦事處將會暫停開放,有關安排暫定實行至二月二日,屆時會再檢視情況。

27. 選舉事務處辦公室及選舉資訊中心

選舉事務處轄下各辦事處及選舉資訊中心將由一月二十九日起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知。 

28. 運輸署

運輸署位於金鐘、長沙灣、觀塘及沙田的牌照事務處、公共車輛分組、過境服務分組、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車輛檢驗中心、駕駛考試中心、筆試中心和市區及新界分區辦事處由一月二十九日起會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告。已預約進行駕駛考試(包括路試和筆試)的考生,將獲個別通知另訂的考試日期。

另外,已預約時段續領正式駕駛執照/車輛牌照或申領國際駕駛許可證的申請人,請另行預約時段遞交申請。而市區及新界分區辦事處稍後會另行通知許可證的申請人,領取許可證的安排。 

29. 政府檔案處

政府檔案處香港歷史檔案大樓的公共設施(包括閱覽室和展覽廳)由一月二十九日起暫停開放,並取消訪客及公眾教育活動,直至另行通告。 

30. 土地註册處

土地註册處所有辦事處將於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二日期間關閉。在此段期間,客户可登入www.iris.gov.hk使用網上查册服務查閲土地紀錄。

31. 政府新聞處

政府新聞處由一月二十九日起暫停轄下位於北角政府合署的刊物銷售小組和圖片資料室的櫃枱銷售服務,直至另行通知。市民可繼續透過網上政府書店(www.bookstore.gov.hk)及網上政府圖片資料庫(www.photostore.gov.hk)購買政府刊物及圖片。

32. 禁毒處

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將由一月二十九日起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告。期間,所有活動及導賞服務暫停。 

33. 土木工程拓展署

土拓署轄下的土木工程圖書館由一月二十九日起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告。相關設施重新開放的詳情將於稍後在土拓署的網頁公布。

34. 展城館

規劃署由一月二十九日起關閉轄下的展城館,直至另行通告。設施關閉期間,所有教育活動及公眾導賞服務暫停。

35. 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

規劃署位於北角政府合署及沙田政府合署的規劃資料查詢處,由一月二十九日起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資料及相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