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兔仔兵】「愛是世上最強的。」 戲中12段亂世中感動又發人深省的對白

文: 王庭芝
2020.02.06

由「黑寡婦」Scarlett Johansson主演的新戲《陽光兔仔兵》(Jojo Rabbit)以二戰後期為背景,這齣電影打破過往對戰爭片的印象,從小朋友視角出發,將沉重的戰爭片帶來不一樣的色彩。10歲男孩祖祖(Roman Griffin Davis 飾)在納粹德軍洗腦教育下,瘋狂崇拜希特拉,更幻想他是自己的知心好友,本性善良的祖祖漸漸成長,卻發現許多在洗腦教育裡被灌輸的觀念都與生活經驗有出入,令他開始陷入混亂之中。電影笑中有淚,更有許多發人深省的對白,在紛亂的世代中注入愛。

1. 露絲:「愛是世上最強的。」祖祖:「我想金屬才是世上最強的,其次是炸藥,之後到肌肉。」

2. 露絲:「祖祖,你太早熟,10歲小童不該歌頌戰爭﹑談論政治。你應該爬樹,再從樹上掉下。」

3. 祖祖:「我看起來很蠢,人們會瞪着我看。」露絲:「小朋友,享受被注視吧。不是人人都有幸看起來愚蠢。」

施嘉莉祖安遜 (Scarlett Johansson)飾演一位溫柔而且堅強的單親媽媽露絲,在歪曲的世代中孕育兒子,雖然兒子接受洗腦教育,但仍努力維持兒子美好的童年。

 

 

4. 祖祖:「他們做了甚麼?」露絲:「他們做了所能做的。」

兩母子經過市中心,見到有六具被問吊的屍體,他們都是反希特拉革命份子或被觸犯了政治有關的法律,雖然他們被定性為罪犯,然而在人性角度,他們卻盡了最大努力扭轉荒謬的社會。

 

 

5. 祖祖:「我叫你畫出猶太人的居住地點,你這幅愚蠢的畫只是我的腦袋。」伊莎:「對呀,這就是我們所住的地方。」

在露絲家中秘密匿藏的猶太少女伊莎被祖祖發現,祖祖要求伊莎提供猶太人情報作為不揭發她的交換條件,伊莎答應了這位小朋友的要求,但當然少不了作弄他一番。

 

 

6. 伊莎:「祖祖,你不是納粹黨,你只是個喜歡穿上可笑制服、想融入別人的10歲小孩。」

7. 伊莎:「有日你會找時間,不去想其他事,你會遇到某人令你日日夢想著再度抱緊對方,那就是愛。」

與伊莎相處中,祖祖真真正正認識到猶太人,並發現跟過往所接受的教育有極大出入,從伊莎身上他亦慢慢學習如何去愛人。

 

 

8. 伊莎:「你媽媽帶我回來,她是個好人,她待我像個人。」

 

 

9. 伊莎:「我對於作為女人一無所知。到底是怎樣?做事如同喝酒一般?」露絲:「是的。你會喝酒,開心時喝香檳,傷心時也喝香檳。你會駕駛,你會賭博,你會學習開槍,你會到摩洛哥旅行,你會愛人,你會令人痛苦。你的眼神就如老虎,會無所畏懼地相信。作為女人就是這樣。」

對伊莎而言,露絲除了是救命恩人,亦是她的朋友和長輩,是她可以倚賴的人,當她的家人和朋友已經全部於死於希特拉手中,露絲以身犯險救助她,為她帶來無比溫暖。

 

 

10. 希特拉:「告訴你一個秘密:兔仔不懦弱,那謙卑小兔每日面對危險世界,為了他的家國,搜獵紅蘿蔔......給你好建議:化身成兔仔,謙卑小兔能智取所有敵人!」

11. 希特拉:「想被人記住或是悄悄地消失都是由你決定,就像沙漠裡其中一粒微不足道的可憐沙粒般。說白了,將你的東西湊起來然後整理優次。」

一直接受洗腦教育的祖祖對希特拉非常崇拜,但他很難成為像希特拉般的人,因為他的個性內向而且善良,許多時候他無法達成各種荒謬又殘忍的訓練項目,更被同儕排擠,他幻想希特拉是他的朋友,不時給他意見。

 

 

12. 約奇:「我要回家見母親,我要抱抱。這時勢做納粹黨絕不好過!」

可愛的肥仔約奇是祖祖少數的同齡朋友,他樂天單純,又帶點笨拙,同樣接受洗腦教育,有時都跟祖祖一樣,對於洗腦教育對猶太人的描述起疑問。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