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洗手間容易成為病毒傳播重災區!何栢良提醒廁所衛生防疫3大重點

2020.02.11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日前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有同為07單位但不同樓層的住戶先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令當地居民人心惶惶。專家指出,其中一名患者單位的排氣管接駁糞渠但沒有密封,有機會導致細菌病毒經糞渠回到廁所。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的電話訪問中,提醒市民注意洗手間的衛生預防措施,總結而言有三大重點。

一:留意家居排污渠系統,因為大多數渠管與排氣位相通,令病毒有機會透過沖廁時傳播。為了預防病毒散播,市民應該蓋上廁板再沖廁。

二:每日向洗手間所有出水位倒水。另外,衛生署亦提醒市民,U型隔氣彎管負責阻隔污水管的臭味及污穢(包括細菌病毒)由污水渠管進入室內,如果U型渠乾涸或有損毀,就會失去應有功能,所以市民應該確保去水渠的隔氣彎管內有足夠的水。

 

詳情:【武漢肺炎】倒清水入U型渠可預防病毒散播 改裝飲品盒每日為U型水管注水

三:如果廁所關起所有門窗,只開抽氣扇,會令洗手間產生負壓,令水管內的水倒流,有機會導致病毒傳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青衣長康邨康美樓其中一位確診患者的家中可能曾自行改裝排氣管。港大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排氣管經過改裝後,有機會因為接駁不妥當而導致漏氣。

若然如此,即使U型渠有足夠的水,亦難阻病毒傳入。他建議市民可以透過一個簡單方法檢查洗手間的排氣管是否有漏氣:打開廁所抽氣扇,若然聞到臭味就有可能意味著排氣管漏氣。  

圖及來源:香港電台、PIXABAY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