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打邊爐可令飛沫飄得更遠更耐!出街食飯10個降低感染風險衛生貼士

文: 王庭芝
2020.02.12

近日確診新型肺炎的患者中,出現家庭群組感染個案,11人上月底曾在觀塘一間party room參與一個19人的家庭聚會,於聚會中打邊爐和燒烤,引起公眾關注打邊爐這類活動會否增加傳播病毒風險。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日前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中表示打邊爐的確是高危活動。

曾醫生指打邊爐過程中不排除病毒有機會透過飛沫或氣霧傳播,他解釋一來熱水不斷翻滾,熱力令氣流在該空間滾動得較快,二來熱力容易令飛沫中的水點蒸發,飛沫變得更細更輕,導致微粒飄得更遠,懸浮在空氣的時間亦會較長,再者通常打邊爐佔時長,環境亦比較緊密,期間的接觸、交談無可避免令飛沫近距離傳播。

他不認同火鍋所產生的蒸氣溫度足以殺死病毒,加上打邊爐的環境因素,有機會令許多人在密閉空間中同一時間交叉傳染,所以打邊爐實屬高危活動。

 

除了打邊爐,亦有專家提醒食自助餐都是高危活動之一,因為顧客會不停走動取食物,增加與其他人接觸的機會,如果有患者取食物沒有戴口罩,飛沫有可能沾到食物上面。

非常時期,如非必要最好都是減少外出,但萬一要出街食飯,應盡量避免到一些環境狹窄、人多的食肆,亦可選有獨立間隔的食店,減少飛沫傳播的風險,而用餐前後要加倍注意衛生,緊記以下10個貼士。

 

用餐前:

1. 須徹底清潔雙手

2. 避免只將口罩拉低就直接進食,因為口罩的外層有機會沾有飛沫,此舉容易病從口入,所以要先除下口罩妥善處理

3. 再次清潔雙手

4. 想食得安心,可用熱水加以沖洗餐具,切勿直接用濕紙巾或消毒紙巾抹餐具,以免誤將餐具表面殘留的化學成份食落肚

 

用餐時:

5. 切忌直接用手觸碰食物

6. 用餐期間應避免用手觸摸眼鼻口

7.不少人習慣「手機送飯」,一邊食飯一邊撳手機,但事實上手機表面是細菌溫床,因此大家都是食完飯才撳電話吧!

8. 如果是與其他人共享食物,務必使用公筷,降低交叉感染機會

 

用餐後:

9. 清潔雙手後才戴上口罩

10. 妥善戴上口罩方離開餐廳

 

來源:香港電台何栢良YoutubePixabay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