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廁所防疫單靠蓋廁板沖廁仲未夠 城大專家團隊教你正確如廁8件事

文: 王庭芝
2020.02.17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做好家居防疫相當重要的一環,當中尤以洗手間的衛生最值得注意,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系主任賴志強教授的團隊日前發表研究,指出沖廁時傳播病毒的潛在風險,沖廁時可濺高水珠至離廁所板一米的位置,即使蓋上廁板沖板,原來亦不足以杜絕病菌散播。

賴教授和團隊多年來從事有關病原體藉水珠和氣溶膠散播的研究,發現每次沖廁可產生1.4萬至8萬顆水珠,若水箱的位置相對廁板的位置較高或採用閥門裝置的沖水系統,水珠就會濺得較高,最高可濺起至距離廁所板一米。此外,沖廁過程中,細菌會隨水珠飛濺污染洗手間並隨霧化過程飄浮於空氣中,而體積愈細的細菌,沖廁後在空氣中的濃度愈高。

 

近日經常提倡的「先蓋廁板後沖廁」,又能否完全杜絕病菌隨水珠濺出而污染洗手間?賴教授表示雖然蓋上廁板沖廁有助減少細菌隨水珠和氣溶膠污染廁所及空氣,但有國際文獻指,由於廁板和廁缸間有數毫米的縫隙,在沖廁過程中,細菌仍會透過霧化過程離開廁缸及飄浮於空氣中,從而污染附近環境,加上由於細菌會黏附在廁缸表面,多次沖廁後,仍會透過霧化過程飄浮於空氣中;廁板、附近的洗手盤,以至洗手間地板等,均會被細菌污染。

 

要減低細菌散播機會,綜合賴教授和研究團隊成員、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李慧芯醫生及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李偉明博士的建議,市民如廁要留意以下8件事:

1. 如廁前先關上廁所的窗戶並開啟抽氣扇

2. 如廁後、沖廁前,先蓋上廁板,防止水珠飛濺

 

3. 若家中馬桶沖廁模式為兩段式設計,可按水力較小的一邊沖廁,減低水珠濺起的數目,如果未能成功沖廁,可隔幾分鐘後再按

4. 以番梘或梘液徹底清潔雙手

5. 如廁後繼續開啟洗手間的抽氣扇1530分鐘,以稀釋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

 

 

6. 若洗手間沒有抽氣扇,便應開窗,保持空氣流通

7. 定期以1:49的稀釋家用漂白水刷洗馬桶

8. 定期以1:99的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洗手間各處,包括沖廁手掣、抽氣扇、牆壁、洗手盆、地板、門柄等

 

 

 

來源:香港城市大學新聞中心、配圖:Pixabay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