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1滴口水有10萬粒新冠肺炎病毒 何栢良建議買外賣儘量避免堂食

2020.02.27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早前與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分析了本港首23個確診武漢肺炎的患者身體所含的病毒數量,發現他們在入院當日病毒量最高,1滴口水的份量更可帶有10萬粒病毒,能存在人體長達21日。

何栢良指出,確診患者在入院當日,口水、鼻涕及痰液的病毒量十分高,即使過了14日,病毒量依然維持在一個高水平。21日後,患者的病毒量水平仍未算低,所以不少人無法出院。談及患者入院當日的病毒量情況,他表示每1毫升就可以帶有1億粒病毒,並指「一滴好似芝麻咁細嘅口水鼻涕水點」就能帶有10萬粒病毒。

由於人體對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沒有免疫力,只需幾粒病毒足以受感染。何栢良提醒醫護人員在接收懷疑個案及確診個案時要特別小心,除了按照指引正確配戴保護裝備,亦應有人在旁監督,確保整個感染控制的過程滴水不漏。在收工回家之前,醫護人員亦應先清潔全身,包括洗頭。

另外,何栢良提醒大眾,應儘量避免在外用餐,建議大家買外賣回家用餐。即使在外進食,用餐時避免與他人交談,亦應與其他人保持6個階磚的安全距離,實在沒有辦法可以考慮面壁食飯等「自閉用餐」方法。 

圖:PEXELS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