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90後女醫生加入威院Dirty team 無家庭負擔自願代有BB同事上前線

文: 王庭芝
2020.03.02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不止市面口罩短缺,連部份醫院的防護裝備亦供應緊絀,面對病魔威脅,但仍然有一班醫護人員甘願投身前線抗疫(所謂的「Dirty team」),中大醫學院的Facebook昨日分享一位自願加入Dirty team工作的醫生劉蘊珩(Wendy)的故事。背負住巨大的壓力,Wendy坦言心裡都有懼怕,但她寧願自己加入Dirty team,總好過有家室的同事加入。

TVB節目《星期日檔案》早前播出的一集以「咫尺戰場」為題,追訪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醫生劉蘊珩(Wendy)的故事。威院一月底在武漢肺炎爆發時成立抗疫團隊「Dirty Team」,12樓的內科隔離病房就專門接收已確診或懷疑染上武漢肺炎的病人,Wendy是其中一位自願加入Dirty team的醫護人員。被問到為甚麼自願加入高危的「Dirty team」?她表示自己沒有家庭負擔:「有些同事家中有BB,如果他們加入Dirty Team萬一染病,他們的小孩和家人其實好慘。多一個人進來,他們進來的機會便少一個。」

 

 

這位90後醫生於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俗稱「沙士」)爆發時就讀小六,她說:「我們這一輩的人其實還未親身經歷過,發現比想像中更辛苦,承受的壓力也很大。每次有懷疑及高度懷疑個案,自己心裡說不怕其實都是假的。」

醫院都面對防疫裝備緊絀的情況下,Wendy和她的同事每次進入隔離病房時,都盡量一次過完成大部份診症程序,以節省防護衣物和口罩。而目前的抗疫情況仍然未明朗,對付武漢肺炎是靠過去過去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病的個案作為治療藍本,成效依然處於試驗階段,究竟病毒會如何發展、傳染,目前的保護裝備是否完全有效仍然未知。

 

 

經過連續30小時工作後,Wendy終於能夠除下口罩稍作休息,她下班後通常留在醫院或在醫院附近所租住的單位休息,盡量與家人保持距離,減少病毒傳染風險,她的家人表示支持她加入Dirty team的決定,她自己亦已經作最壞打算,她表示雖然未去到寫遺書那一刻,但已把銀行戶口交予信任的人,如果有甚麼事就請對方跟家人分了那些錢。

 

來源:FB@CUHK Medicine《星期日檔案》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