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漂白水可用熱水稀釋?酒精應噴定抹? 專家拆解10個家居抗疫迷思

文: 王庭芝
2020.03.06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要預防感染的最好方法就是注意個人和家居衛生,不過日常進行清潔時可能都會遇到一些迷思,香港大學護理學院的Facebook近日就為大家拆開10個抗疫迷思,教大家正確保持家居衛生的方法。

1.熱水混合漂白水使用是否更有效消毒?

答:漂白水必須加冷水稀釋才能使用,不建議混熱水使用,因為漂白水遇熱水會分解,失去本身消毒殺菌作用。

 

2.洗澡時應否開啟抽氣扇?

答:在未知住所的排污系統是否有滲漏風險的情況下,為審慎起見,不建議在浴室開抽氣扇,以免病菌進入室內。

 

3.外出後如何減少將鞋上病毒帶回家的機會?

答:可在屋企門口放一塊浸過1:99稀釋漂白水的毛巾,入屋前踏上去殺菌。

 

4.外出後如何處理外套?

答:薄外套可放入洗衣機清洗,厚外套最好掛起並放在空氣流通位置吹一晚,不要立即放入衣櫃,亦可放一塊濕布在外套上面,再用熨斗熨一下,以高溫殺菌。

 

5.每次外出回家後必須洗頭?

答:頭髮容易積聚細菌,所以外出後記得要洗澡及洗頭,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

 

6.用酒精消毒應以噴或抹的方式?

答:用噴頭時有機會濺起細菌和病毒,所以建議最好先將酒精噴於紙巾或毛巾上,再進行清潔。

 

7.用工具按升降機按鈕可以有效避免接觸病毒嗎?

答:其實用手指按升降機按鈕是無問題,只有勤洗手就可以,用工具代替手指按升降機按鈕可避免手指接觸病毒,但必須定時清潔工具。

 

8.戴眼鏡可否預防病毒經眼睛感染?

答:戴眼鏡某程度上可阻止病毒及飛沫入眼,但無論你有無戴眼鏡,更重要的是要緊記千萬不要揉眼睛,因為雙手有可能接觸到病毒,再接觸眼睛就有機會導致感染。

 

9.如何洗手洗得乾淨?

答:工確搓手步驟應由手掌開始,然後到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最後是手腕,而虎口位和指隙都是洗手時最容易忽略的部位。

 

10.兩日前曾經有過輕微發燒但目前已退燒的人士適合出席社交聚會嗎?

答:由於病毒有潛伏期,在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帶菌者的情況下,所以都不建議參與聚會。

 

來源:FB@HKU School of Nursing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