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得揀好鑽石日後可能更保值!買鑽石要學會的5個基本知識

文: Ling Kwok
2020.04.12

除了投資,相信有不少人都會用從物質入手,如買手袋、名錶、鑽石等,待一段時間過後會更加保值。而一些有意買鑽石的新手,就要懂得一些基本知識,揀選鑽石時就不會誤中伏區。

講起買鑽石,就要從鑽石的知識入手。世上有不少鑽石鑑定機構,以GIA最為人熟識、最多人採用的標準。根據GIA標準,要先了解「鑽石4C」,即鑽石的顏色 (colour)、淨度 (clarity)、克拉 (carat) 和切工 (cut)。

一、鑽石的顏色

由D (無色) 到Z (淡黄色) 分級,因顏色上差異,對鑽石價值有非常直接的影響。無色的鑽石(愈接近D級) 極其罕有,光線折射度亦是鑽石當中最高的,所以價錢也是最貴。如果另一半是完美主義者,可以選擇D-F色的無色鑽石,但價錢較貴。如果不是太追求完美,可以選擇近乎無色的G-J色鑽石,性價比最高。

二、鑽石切工

按照GIA標準,鑽石切工分為5級:優秀(Excellent)、很好(Very good)、好(Good)、一般(Fair)、不良(Poor)。如果鑽石切割太深則會失去光亮。如果鑽石對稱和打磨得好,就會變得更閃、價值更高。國際鑽石委員會(IDC),發表了理想鑽石切割比例,給消費者作為參考之用。

三、鑽石形狀

至於講到鑽石切割形式,也是鑽石的形狀,最常見包括圓形、心形、公主方形、橢圓形、梨形、橄欖形、祖母綠形、三角形、等各種形狀。不過,GIA證書只會有圓形車工評級,其他花工車工不會顯示車工等級 (Cut Grade) 在證書中。第一次買鑽石可盡量選擇切工級別VG、拋光級別VG、對稱性級別VG以上的鑽石,因為女生都喜歡閃令令的鑽石。

四、鑽石卡數

卡數即是克拉,也是鑽石重量單位。1克拉等於0.2克,而次級單位是份。1克拉等於100份。克拉越大的鑽石越罕見,價格隨著克拉重量而增加。很多人誤解克拉是鑽石大小,可是相同卡數的鑽石,但不同切工會影響鑽石台面直徑,如同是一卡的鑽石,有機會相差0.2-0.3mm,影響視覺大小。而GIA證書其中一行顯示Measurements鑽石尺寸:直徑(最小-最高) X 高度。不妨留意一下鑽可台面直徑,選擇視覺效果較佳的鑽石。

五、鑽石純淨程度

這是4C比較不太重要的因素,跟據 GIA 鑽石清晰度標準,分為6個類型,總11個等級:完美無瑕 (FL, Flawless)、內無瑕(IF, Internally Flawless)、極輕微瑕 (VVS, Very Very Small Inclusion)、非常輕微瑕 (VS, Very Small Inclusion)、微瑕 (SI, Small Inclusion)、內含級 (I, Inclusion)。

圖:PEXELS、GIA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