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陪伴90、00後成長的組合 9個紅極一時的二代韓團東方神起/SJ/少女時代

文: 王庭芝
2020.04.11

韓國流行音樂風靡全球,有人將2000年起至2010年之前出道的組合歸納為第二代韓團,他們開啟了K-Pop的新時代,無論是音樂、舞蹈、宣傳、包裝等方面都已經相當有系統,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都陪伴一眾90、00後成長,今次同大家回顧9個相當有代表性的二代韓團,大家知唔知有邊隊仍然活躍中?有邊隊至今成員從來無變?

東方神起

2003年出道的5人男團東方神起(TVXQ)可謂開創二代韓團盛世,最初成員有鄭允浩、金在中、朴有天、金俊秀和沈昌珉,他們甫出道已經獲得極高人氣,代表作包括《Purple Line》、《Mirotic》、《Wrong Number》等,而TVXQ不單止在韓國活動,亦積極開拓日本市場,人氣一時無兩。不過正當TVXQ事業如日中天,在中、有天和俊秀於2009年就合約內的時間與收入分配不均等原因與SM事務所對薄公堂,三人另組新組合JYJ,雖然訴訟最終平息,但事件令組合元氣大傷,成員人氣都明顯下滑,而允浩和昌珉則以TVXQ名義繼續活動至今。

Super Junior

東方神起同門師弟Super Junior2005年出道,共有12位成員包括利特、希澈、韓庚、藝聲、強仁、神童、晟敏、銀赫、東海、始源、起範和厲旭,06年再加入第13位成員圭賢,成為人數最多的韓團。SJ 2009年推出的《Sorry Sorry》絕對是組合的代表作,洗腦的旋律加上充滿特色的「洗手舞」成功引領潮流,奠定了SJ韓流帝王的地位。歷年來,SJ經歷多番人事變遷,中國成員韓庚09年底宣布與公司解約,同年起範漸漸淡出組合活動,2018年晟敏因捲入爭議而暫停組合活動,2019年強仁在IG宣布退團,而中間亦經歷前後十年時間成員相繼服兵役,不過由於成員各有所長,而且成員分拆成小分隊形式活動,包括SJ-MSJ-TSJ-HappySJ-K.R.Y.SJ-D&E,令組合能夠維持活躍,這亦是SJ成功之道。

Brown Eyed Girls

4人女團Brown Eyed Girls (B.E.G.)於2006年出道,成員包括JeAMiryoNarsha和佳人,Brown Eyed Girls以成熟、性感的「姐姐風」見稱,加上不拘小節的個性,令她們被封為「成人idol」,09年推出的《Abracadabra》是組合代表作之一,不少韓國藝人都曾經在不同場合模仿過這首歌曲的舞蹈,同年,佳人參演人氣綜藝節目《我們結婚了》,和男團2AM的趙權成為假想夫婦,令她人氣急升。Brown Eyed Girls是少數從未有成員變更的二代團,成員Narsha16年榮升人妻,但對組合並沒有影響,出道滿14年的Brown Eyed Girls目前已經成為韓國最長壽女團。

BIGBANG

YG事務所旗下的5人男團BIGBANG2006年出道,成員包括G-DragonT.O.P、太陽、大聲和勝利,組合以hip hop曲風為主,除了憑前衛搶眼的造型吸引粉絲,亦以創作才華見稱,五位成員都具備solo能力,BIGBANG引領韓流進向世界,成為最暢銷的K-POP組合之一。2017年起,成員相繼服兵役,組合面臨兩年多的空白期,而2019年,勝利投資的夜店捲入暴力、性侵、販毒等醜聞,他隨後宣布退出演藝圈。今年初,成員陸續退伍回歸,G-DragonT.O.P、太陽和大聲續約YGBIGBANG將以4人形式繼續活動。

少女時代

女團少女時代(SNSD)是首隊擁有破億點擊率MV的韓國組合,SNSD 07年出道時成員有太妍、JessicaTiffanySunny、孝淵、Yuri、秀英、允兒和徐玄,她們以齊整劃一的刀群舞聞名,代表作《Gee》的「螃蟹舞」引起模仿熱潮,而成員於《Genie》的MV中個個大騷長腿,讓她們獲封「美腿女團」。SNSD於亞洲獲得極高知名度,不過2014Jessica表示因未能與公司達成共識而退,組合以八人姿態繼續活動。2017Tiffany、秀英和徐玄都不再與SM娛樂續約,近年成員都專注單飛發展,雖然SNSD已經甚少以組合活動,但八位成員私下感情極好,更多次表示即使大家現時效力不同公司,但SNSD永不解除,令許多粉絲都相當感動。

Wonder Girls

JYP娛樂07年推出的五人女團Wonder Girls最早期成員有譽恩、先藝、宣美、泫雅和昭熙,但出道幾個月後泫雅因健康理由退團,由宥斌補上,出道第二年的她們就因《Nobody》紅遍亞洲以至全球,「I want nobody, nobody but you.」這句歌詞實在看到有聲,組合在韓國爆紅時,JYP安排她們往美國發展,年紀最小的宣美因未能適應美國生活而暫時退出,由惠林補上,可是組合在美國的發展不如理想,同時對她們在韓國本土的人氣造成影響。隊長先藝於2013年突然宣布結婚,又令組回歸無期;2015年,組合終於在韓國回歸,宣美重新加入,和譽恩、昭熙和惠林以四人樂隊形式活動,2017年組合在出道十周年發表最後一首單曲《描繪》並宣布解散。

Kara

女團Kara原本為四人組合,後來經歷成員更替而以五人形式活動並迎來組合的全盛時期,成員包括奎利、昇延、妮可、荷拉和知英,09年她們憑歌曲《Mister》的「扭臀舞」而人氣急升,組合不止在韓國人氣旺盛,也成功攻陷日本市場。14年妮可和知英先後宣布退團,Kara加入新成員齡智,到了16年,奎利、昇延和荷拉與經理人公司合約到期後決定不續約,僅剩下齡智繼續留在公司,而組合可謂名存實亡。各散東西的成員展開個人活動,令人惋惜的是荷拉於去年11月被發現在家中自殺身亡,終年28歲,有指她生前長期受到網絡欺凌及曾經遭受暴力對待,有關她的案件至今仍有待調查。

SHINee

五人男團SHINee2008年出道,成員有溫流、鐘鉉、Key、珉豪和泰民,組合甫出道已經爆紅,現場唱跳實力亦獲得高度認同,過去多首作品都獲得各大音樂排行榜一位,代表作包括《Ring Ding Dong》、《Sherlock》、《Everybody》、《View》等。在20171218日,鐘鉉被發現在住所燒炭身亡,終年27歲,他生前患有抑鬱症,他的離世震撼演藝界,亦引起公眾對抑鬱症的關注。其後,SHINee以四人形式繼續活動,目前部份成員正在服兵役,餘下的成員則以個人活動為主。

2NE1

BIGBANG同門師妹2NE1也是紅極一時的二代韓團,未出道就和BIGBANG合唱《Lollipop》引起關注,2009年以歌曲《Fire》正式出道,成員包括CL、朴春、DaraMinzy,她們的形象有別於一般女團不是甜美就是性,2NE1以強勢的hip hop風格為主,不時以前衛又誇張的造型示人,令她們的辨識度極高,亦獲得許多外國歌手青睞。14年朴春一度捲入「禁藥門」事件,雖然其後證實她的清白,但她的形象已經受到打擊,同年底CL宣布進軍美國作個人發展,而Dara則轉戰拍劇,組合活動漸漸減少,15年的MAMA頒獎禮是2NE1最後一次合體表演。16年四月Minzy宣布退團,到了十一月,CLDaraYG改簽solo合約,朴春則不續約,YG宣布2NE1解散,17年一月,組合解散後發行告別單曲《Goodbye》,除了Minzy,其餘三名成員均有參與。

其實還有許多二代韓團如SS501FTIsland2PM2AM4minuteBEAST等都人氣高企,恕小編未能盡錄,大家又追過哪一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