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最新測試市面24款消毒酒精!6款樣本驗出甲醇長期使用可致慢性中毒

2020.04.15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抗疫消毒用品例如口罩及酒精需求急升。消委會在今年3月11至13日從本地藥房購買了24款消毒酒精樣本,並進行酒精成分及容量測試,結果顯示6款樣本含有甲醇,另外有7成半樣本的酒精濃度比聲稱的低。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4款酒精樣本,其中有6款檢測到微量甲醇,濃度由0.007%0.0336%。消委會解釋指,甲醇是一眾含有毒性的有機溶劑,進入人體後可導致中毒、中樞神經系統症狀、代謝性酸中毒,長期吸入甲醇更有可能導致失明和腎衰竭。 

雖然上述6款樣本的甲醇濃度不會引發急性中毒,但由於產品用於消毒,在洗傷口的過程中有機會令酒精直接進入血液,或從皮膚、呼吸攝入,長期使用的話有機會造成慢性中毒或引致健康問題。

另外,在標示75%酒精的樣本當中,有16款樣本的乙醇及異丙醇含量不足75%,當中3(Peace消毒火酒75%、金星消毒火酒75%及SONYAU 75% External Spray Compound alcohol disinfectant)實際酒精含量少於70%。標示70%酒精及95%酒精的樣本(天然乙醇Ethyl Alcohol 70% Solution、從銅鑼灣藥房購入的醫藥酒精95%乙醇),實際乙醇含量分別只有65.7%和89.3%。

除了酒精濃度之外,近7成樣本實際容量均比聲稱的低,其中Toppa消毒酒精比標示容量少逾20%

來源:消委會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