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康】M痛超過幾日可能有這些問題!婦科醫生教授女生舒緩經痛小貼士

文: 王庭芝
2020.04.28

有一種痛只有女生才會明白——經痛(俗稱「M痛」),不只每個月伴隨月經來訪,而且每個女生的經痛程度都不同,可能女生們都對經痛習以為常,但有些情況下的經痛原來是反映身體出現其他問題,總不能掉以輕心!婦產科專科醫生梁巧儀醫生提醒,如果經痛的時間過長、經血量過多,可能是由於其他婦科疾病所致。

經痛的成因是甚麼?

女性出現經痛情況相當普遍,通在經期第一二日發生而經痛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的經痛是指身體沒有任何疾病,主要由於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分泌過度,令子宮肌肉收縮,引起子宮肌肉缺血缺氧而造成痛楚。

圖:《想見你》劇照

繼發性經痛則由婦科問題引致,常見如子宮肌內膜移位症、盆腔發炎、子宮腺肌瘤、婦科癌症等,如果經痛時間特別長,而且痛楚不止在月經期間發生,又或者經血量特別多等情況,婦女就須要加倍留意。

 

坊間常見如食朱古力、戒生凍飲和敷暖水袋舒緩經痛,究竟這些方法有無效?

梁醫生指如果經痛不是太嚴重,一般熱敷、做運動和調節飲食已經可以緩和經痛不適。敷暖水袋、沖暖水浴或喝熱飲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放鬆痙攣的肌肉。

圖:《少女情懷總是M》劇照

至於食朱古力或其他甜食,可以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和腦內啡,使人產生愉悅的感,舒緩因經痛而產生的負面情緒,而朱古力含有鎂質,有助放鬆子宮肌肉,避免過度收縮,咖啡因就可以調節中樞神經系統,舒緩痛楚。

圖:Pixabay

從西醫的角度並沒有月經期戒口戒生冷食的說法,因為進食生冷食物進入胃部一般會隨體溫暖和,只要夠乾淨衛生,一般對身體健康無影響。有臨床發現,進食生冷食物比食溫暖食物較有機會引起腸結抽筋及痛症。

圖:Pixabay

 

西醫如何治療經痛?

首先要診斷經痛是源於原發性或繼發性,如是原發性經痛,醫生會因應患者的症狀和生育需要處方藥物治療,較常用的有消炎止痛藥、荷爾蒙治療如口服或注射避孕藥、口服身形黃體素、含黃體酮荷爾蒙的子宮環等;如果是繼發性經痛,就須要治療有關的婦科問題。

 

要預預防經痛,可從以下5個日常生活習慣做起:

1. 月經期間避免吸煙、飲酒

2. 減少食刺激性和冰冷食物

3. 少食高鹽食物,避免體內積存過多鹽分和水分,引致頭痛、腫脹等情況

4. 保持充足休息

5. 做適量的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