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被害者】複雜推理絞盡腦汁更帶出社會議題 重溫劇中15句令人深思的對白

文: 王庭芝
2020.05.11

Netflix原創台灣劇集《誰是被害者》備受追捧,燒腦的推理劇情充滿緊張感,而逼真的凶案現場佈置令人看得毛骨悚然,劇集除了滿足官能刺激,每個角色都有他的故事,當中帶出一些社會議題,包括欺凌、性別認同等,劇中亦產生了許多發人深省的金句,大家又有否被觸動到?

(以下內容含少量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鑑識不只是要找到線索,推演出完美的邏輯而是你要利用手上的線索,去找到那被隱藏的故事。」方毅任的鑑識老師 (張翰 飾)

方毅任的鑑識老師於第一集出現,他說明了鑑識工作的意義,但這句話對於患有亞氏保加症的方毅任來說其實是相當困難的課題,因為他對於情感理解有困難,不擅長處理人際關係,而劇集主線亦是透過一宗牽涉到方毅任女兒的懸案讓他試着找出真相之餘,更重要是理解凶案背後的故事。

 

「我比任何人都了解他有多後悔,我不恨他,因為我知道他只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自己的痛苦。」林鈺容 (季芹 飾)

林鈺容是劉光勇的妻子,劉光勇年輕時參與過綁架案,更錯手打死了肉參,毀了一個家庭,令他抱憾終生,而他的太太林鈺容知道他有多後悔,也渴望獲得死者家屬的原諒。

 

「你過去所做的事情,過去你我並不在乎,現在的你我不在乎,未來的我更不會在乎,因為我看過善良的你。」林鈺容

劉光勇自殺不遂送院,太太林鈺容給予他最大的鼓勵,即使世人對丈夫只有「殺人犯」標籤,但她卻認識丈夫善良的一面。

 

「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我明明是一個女生,但又是一個男生,我不知道為甚麼,我明明只是想要跟大家一樣,好好地可以做自己,為甚麼因為我跟別人不同,所以我就要被欺負,就要被霸凌?」游誠皓 (黃河飾)

游誠皓生於傳統的家庭,卻因為自小喜歡女生打扮而遭欺凌,甚至父親都不接納他,會毆打和羞辱他,而他的這段讀白說出了LGBT族群和有性別認知障礙人士的心聲,即使他們跟大眾不一樣,為何就要受到欺凌?

 

「我沒有甚麼要對這世界說,因為我的生和我的死,都不會對任何人造成影響,那些崩潰、痛苦、絕望,都是屬於我自己的,我痛恨活着,所以我可以欣然地接受死亡。」江曉孟 (李沐 飾)

父親在她小時候就離開了,曉孟與母親相依為命,後來母親患癌,她唯有年紀輕輕就做陪酒小姐賺錢,獨力承擔母親的醫療費用,她可憐的遭遇令人心酸,她希望以死向父親作出控訴。

 

「生命是我們自己的,要怎麼活,怎麼死,是我們自己決定。」李雅均 (林心如 飾)

李雅均企圖將自殺行為合理化,並說服其他人以自殺成就別人的遺願。

 

「我很努力,我希望可以讓她快樂,但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讓別人快樂。」方毅任(張孝全 飾)

方毅任相隔多年後終於再見女兒並坦白心聲,他一直嘗試以自己的方式令家人快樂,可是結果始終不似預期,而他內心亦充滿痛苦。

 

「我以為我成立一個家庭,我以為我結婚,我就可以別人一樣,但我也只是一直在傷害妳們,我以為我離開,事情會變得更好,我不知道事情會變成這個樣子!」方毅任

患有亞氏保加症的方毅任努力學像一般人的生活,甚至成家立室,但這樣的模仿學習卻對家人造成了難以修補的傷害。

 

「我的命是你給的,我現在想要還給你,爸,我已經到家了。」江曉孟

江曉孟帶着媽媽的骨灰去到懸崖邊,她終於見到爸爸,完成了媽媽的遺願,她說出這句話,打算結束自己的生命。

 

「死過的人都能明白活着的寂寞,不被接納,被忽視,被踩在腳底下,像是活在黑洞裡,擁有再多還是覺得一無所有。」李雅均

李雅均都曾經自殺過,她理解企圖自殺者心中的陰暗面,知道他們內心都充滿痛苦。

 

「為了自己的痛苦死,只是孤單地死去,生命是可以為別人犧牲的。」李雅均

李雅均嘗試為死亡賦予意義,卻忘記了生存的意義。

 

「我相信死不是重點,我們都害怕不被理解的死,我們都期待被理解……我想拉妳一把,妳還活着,我們還有機會。」方毅任

方毅任去獄中探望女兒,他嘗試修補父女關係,並努力理解女兒的想法。

 

「妳一直都在,我認識妳,在妳認識自己之前。」方毅任

在女兒眼中的方毅任是為了工作而從不關心家庭,但事實上方毅任心愛着女兒,只是一直以來不懂得表達,也用錯了方法。

 

「世人記得的他,只在他犯錯的那瞬間,但我記得的更多有他的愧疚,有他的體貼與善良,那才是他真正完整的樣子。」林鈺容

劉光勇死了,但原來林鈺容已經懷了他的孩子,她向徐記者表示希望孩子將來都能記得父親雖有過錯,但也有善良一面值得被記住。

 

「你們要活下去才有力量,活下去才有改變、才有希望。」徐海茵 (許瑋寗 飾)

小時候經歷過父親帶着家人自殺,父親死了,而她和媽媽撿回一命,她無法認同父親的自殺行為,成長過程中帶着陰影,但同時希望努力活下去,改變不幸的命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