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戴口罩引致生暗瘡/皮膚敏感/加劇濕疹 皮膚科胡惠福醫生教8大改善預防方法

文: Eunice Lam
2020.06.07

疫情肆虐全球,戴口罩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長期戴口罩會令面部皮膚焗促,引致生暗瘡、皮膚敏感、刺激性皮膚炎或加劇濕疹。既然戴口罩是不可避免,怎樣才能減低戴口罩對皮膚的傷害?小編特意採訪了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為大家推介8大方法改善問題。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長期戴口罩下,增加面部油脂分泌,毛孔堵塞機會增加,而呼吸所造成的水氣、口水、汗水、細菌及皮膚表面的皮屑都會累積在口罩內,可以誘發暗瘡、毛囊炎。長期戴口罩也會提升面部温度,令面部血管擴張,可以誘發玫瑰痤瘡。而長期戴口罩也導令皮膚變得潮濕悶熱,汗水、口水及口罩物料殘留甲醛等化學物質,亦可刺激皮膚。部分人或會對口罩質料及膠水黏合處產生敏感反應。質料粗糙的口罩、口罩摺痕處、口罩耳扣位置都可摩擦刺激皮膚。以上各種因素皆可引致皮膚敏感、刺激性皮膚炎或加劇濕疹。

1. 敏感肌或濕疹人士應首選外科口罩

眾多口罩之中,胡醫生指外科口罩最適合敏感肌或濕疹人士使用,因為外科口罩多以不織布材質為主,其成分通常含有聚酯纖維,引致過敏的風險一般很低,亦最有效阻擋病毒微粒。而次選則是加入濾芯的布口罩,雖然純棉布口罩適合敏感肌人士,不易引致皮膚敏感,但它只能阻隔較大的飛沫,非最有效阻擋病毒微粒。至於N95口罩,雖然阻擋病毒微粒效果理想,但戴上後較焗促悶熱,有可能刺激到敏感肌人士的皮膚。

2. 不建議在口罩內加入紙巾等異物

有些人為了避免分泌物弄濕口罩,而在口罩內加紙巾、薄紗布吸濕、面油紙等。胡惠福醫生不建議這種做法,因為會令皮膚更焗促,增加毛孔堵塞機會,令濕疹、暗瘡或玫瑰痤瘡加劇,更有機會影響口罩貼面密合度,令口罩喪失防護病毒能力。

3. 敏感肌人士應注意潔面及護膚產品

胡醫生建議,敏感肌人士於戴口罩前,應先塗上低敏性潤膚保濕產品,例如乳液、乳霜,以減低口罩質料直接接觸刺激皮膚,並減低口罩磨擦皮膚機會。潤膚產品應選擇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如甲醛、MIT、Parabens等成分)、色素等致敏成分的產品。一般可選擇清爽劑型 (油性較低) 的保濕產品,例如乳液,皮膚較為乾燥者則可選用乳霜。但是保濕能力強的油性類產品,則不建議在口罩覆蓋的皮膚中使用,以免加劇毛孔堵塞風險。另外,可在耳扣位置墊一點紙巾或柔軟紗布,以減少磨擦壓力。

面部清潔方面,胡醫生指應避免使用具有顆粒的磨砂膏洗面,以免傷害皮膚而導致皮膚敏感,洗面時應避免使用熱水,宜用温水洗面,以免過度洗去保護油脂,令皮膚更乾燥敏感。有需要時宜用温和保濕的洗面乳。選擇洗面產品視乎個人膚質而定,大多數人士可選用溫和的洗面產品,以達至控油及滋潤效果。每天可用温和洗面奶清潔面部皮膚兩次,其餘時間有需要時可用清水清潔皮膚。但若油脂分泌問題嚴重,便可能需要選擇控油能力較強產品,例如含有果酸、水楊酸成分的洗面產品。如果在街上,在脫下口罩後,可用面油紙吸去面部多餘油分,或用温和的爽膚水,或用紙巾及清水,抹去面上過多油脂

4. 皮膚敏感人士應每隔3-4小時換一次口罩

胡醫生表示,為了確保口罩的保護功效,若口罩濕掉、有污漬、起毛粒便要立即更換,皮膚敏感人士更易受到刺激,應每隔3-4小時更換一次口罩。

5. 戴口罩時應避免化妝

 

胡醫生表示戴口罩應避免化妝,簡單畫眉和畫眼線便可。若化妝屬於必要,便應避免化濃妝,因為化妝品可以進一步堵塞毛孔而引致口罩瘡。另外,也應選擇清爽劑型 (油性較低) 的保濕產品,例如乳液,並避免塗得太厚,以減低毛囊堵塞機會。

6. 如非長時間戶外活動 防曬只需塗在口罩外的皮膚

胡醫生建議使用較清爽的防曬產品,如果不需要長時間進行戶外活動,防曬霜只塗於口罩沒有覆蓋的面部皮膚,以免進一步堵塞毛囊。如果待在室內居多,半日才補一次就足夠,例如中午吃完飯的時候。但若需要長時間進行戶外活動,便需要全臉塗防曬。一般而言,如果在戶外活動,尤其夏天容易出汗,盡量兩個小時就需要補擦一次防曬,但塗防曬霜時可待塗抹後數分鐘才戴上口罩,而且不要塗得太厚。

7. 多喝水和吃水果可減輕皮膚問題

 

胡醫生建議市民應避免吸煙、飲酒,多喝水和吃新鮮蔬果,以保持皮膚健康。對於暗瘡患者而言,應避免煎炸辛辣食物、進食過多奶類及升糖指數高的食物,例如薯仔、白麵包及白飯等,以免分泌過多油脂而誘發暗瘡。對於玫瑰痤瘡患者而言,應避免喝酒及含咖啡因的飲料,並減少進食熱食或辛辣食品,以免誘發玫瑰痤瘡。

8. 若皮膚問題持續應盡早求醫

 

胡醫生指如果發現面部皮膚出現持續、越來越嚴重的痕癢紅疹、泛紅、膿瘡等,便應盡早求醫。

 

鳴謝: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資料及圖片來源: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pixabay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