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在線】唱作歌手林家謙新碟放大矛盾感 疫情下領悟「一個人都可以盡興」

文: 王庭芝
2020.06.05

曾經創作出《矛盾一生》、《心之科學》等大熱歌曲的90後音樂人林家謙,去年由幕後走到幕前,以歌手身份出道,上年勇奪叱咤樂壇生力軍金獎,交出亮麗的成績表,近日他推出的首張個人專輯《MAJOR IN MINOR》已經火速售罄,力證新人王的威力!林家謙有份參與新專輯入面的全部歌曲的創作,其中最新派台歌《一人之境》更是他一個人身兼曲詞編監的作品,究竟林家謙眼中的「一個人」是利多於弊定弊多於利?

「《一人之境》有一半想講我個人性格,因為自己是偏向喜歡獨處,或者有少少內向,有時在群體活動甚至會覺得不太舒服,可能大家都會試過可能在party裡,即使面前有一大班人,但其實自己好似連結不到。」林家謙又指創作《一人之境》的另一個原因原來是受疫情啟發。

「這段時間大家都會多了自己同自己相處,我其實好享受這個獨處的時刻,可能許多人覺得自己孤伶伶一個會好慘、好寂寞,但我偏偏想告訴大家,獨處其實都可以好精彩、好盡興、好enjoy,亦可以聽到自己長久以來累積在心裡的問題,然後自己一個人去思考、自己一個人去解決。」

林家謙自言享受獨處的時光,也享受觀察生活細節,專輯名稱《MAJOR IN MINOR》其中一個含義都是跟他的個性有關:「『Major in』可能會想到主修、副修的意思,我覺得自己鍾意注意細微位多過大圖畫,所以我就覺得自己都係一個比較『Major in』一些『Minor things』的人。」他指碟名的另一個含義是想到有不少樂迷都覺得他的音樂有種矛盾感,例如明明是歡快的旋律,卻聽出一份淡淡的憂傷,而一首悲傷的歌卻滲出一份力量、一種豁達,所以林家謙希望新碟能夠加以發揮這個特點。

這張專輯收錄了林家謙以往的作品,並以數個精心編排的間奏把歌曲串連起來,是JOOX獨家播放的特別版本,而他對於是次與JOOX Originals的合作感到十分滿意:「這樣的鋪排希望能為樂迷帶來一段流暢的音樂旅程,投入我的音樂之境,大家在JOOX收聽專輯時記得不要插播,要順序播放,欣賞《MAJOR IN MINOR》的鋪排和心思。」今次JOOX Originals企劃全力支持家謙推出首張處男迷你專輯《MAJOR IN MINOR》,無論在JOOX平台或線上線下的宣傳上都提供了各類型的資源,務求讓更多樂迷留意這位新人王的原創好音樂。

早前林家謙更與JOOX合作舉行「四人之境之3人大募集」活動,挑選了三位透過JOOX獨家的K歌及「拍住唱」功能演唱《一人之境》的樂迷,一同參與「四人之境」的MV拍攝,有聽過他作品的朋友可能都會發現他的其中一個唱腔特色是在曲中加入不少扭音,如果想翻唱,似乎都要花點時間練習才可,他向想翻唱他作品的朋友給予一個小貼士:「大家可以唔使理我的扭音,你用你的方法自己去唱,自然就OK,因為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方法和感覺去唱歌。」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