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活化村落賦予新的意義

文: Canice
2020.06.08

﹝您〕想綠色生活大獎
我最喜愛的香港大自然景點

2015年正式更名的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作為可持續的綠色旅遊目的地,一直積極加強地質保育及提高公眾的保育意識,它們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活化村落及社區,包括把一些破舊村屋、校舍翻新為教育中心來賦予它新的意義。它們相信掌握到舊事物的優點,便可以把它升級重生。

社區互利模式 保育同時發展

最近地質公園推行了一個名為「同根同源」的計劃,內容是與地質公園範圍內的社區合作,讓當地人訴說自己的故事,參與活化社區的設計、教育以及管理,以故事館和書籍的形式來記錄、保存以及推廣獨有的環境、歷史、文化及非物質遺產,例如:鴨洲故事館、吉澳故事館及滘西村故事館,為遊客提供導賞服務,用社區和地質公園之間互利的模式,做到傳遞保育的訊息同時推廣可持續發展。未來它們繼續與這些社區合作,以不同形式帶出環境及保育的訊息,包括︰展覽、導賞、路徑等,改善綠色旅遊的質素和多元性。

地質公園不作大規模的發展,而選擇活化和保存現有的資源,例如把現有村屋翻新成為地質教育中心、故事館等。 

過程中會先與當地社區建立緊密的關係,讓當地人訴說自己的故事。
 
地質公園利用社區和地質公園之間互利的模式,鼓勵社區參與自然保育及整個地區的可持續發展,圖為吉澳故事館的開幕典禮。

Source: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