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部份死者心臟發現新冠病毒 德國研究:近8成康復者心臟受損

文: 王庭芝
2020.07.29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確診個案累計超過1,600萬宗,死亡個案逾65萬,雖然已康復個案約有970萬,但目前為止,全球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所掌握的資訊有限,患者康復後會否有其他後遺症仍然有待觀察,近日德國有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能對心臟構成影響,近8成康復者的心臟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傷。

德國法蘭克福大學醫學院研究100多位年齡介乎4553歲的新冠肺炎康復者,這些患者都是無症狀至中度症狀患者,當中67%是家中康復。研究人員為康復者進行心臟磁力共振掃描、抽血檢驗和抽取心臟組織,再對比50名健康人士和50名有潛在健康風險人士的數據,發現78%康復者的心臟都有受損,76%康復者的心臟含有高濃度的肌鈣蛋白(troponin),是一種常見於心臟疾病的蛋白,同時,有6成康復者有心臟發炎跡象,心臟磁力共振掃描數據顯示,新冠肺炎患者的心臟會被病毒損害,並且跟染病前的身體狀況、感染程度、診斷時間等因素無關。

配圖:Pixabay

 

另一項由漢堡大學心臟與血管中心進行的研究就分析了39具年齡介乎78歲至89歲患有新冠肺炎的死者屍體,其中16具的心臟組織中都發現新冠肺炎病毒,但未至於心臟發炎或心肌炎的程度,不過研究人員表示由於研究樣本數量較少,而且死者年齡偏高,因此數據未必具有代表性,需要再作進一步研究。

 

來源:JAMA Network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