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指深喉唾液檢測準確度低 「假陰性」率達31%

文: Toby Mok
2020.08.08

新冠肺炎疫情於香港未有緩和跡象,加上確診個案遍佈各區,不少人都會到醫院或診所進行病毒檢測以求安心,但檢測方法眾多到底哪種方法才準確?近日中大醫學院就為多種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方法進行研究,發現深喉唾液測試的檢測結果存在偏差,錄得「假陰性」率更達31%,表示就算取得深喉唾液測試呈陰性結果,亦不代表沒有患上新冠肺炎。

近日中大醫學院檢驗了來自50名新冠肺炎患者的563個樣本,以評估深喉唾液測試的檢測效果。與「痰液」及「鼻咽和咽喉拭子」相比,「深喉唾液」樣本的病毒濃度最低,在偵測病毒基因的核酸測試(RT-PCR)中,其陽性比率亦是最低。

研究團隊分別在早期(1-5天)、中期(6-10天)和後期(11-15天)及不同嚴重程度的患者採集樣本,結果顯示深喉唾液樣本測試的表現都遜於其他檢測樣本測試。

研究團隊表示,深喉唾液測試的「假陰性」率約31%,對於沒有痰的患者,假陰性率更可能會高2至3倍,表示就算取得深喉唾液測試呈陰性結果亦不代表沒有患上新冠肺炎。

負責有關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教授表示,深喉唾液測試方法仍有可取之處,因為市民可以自行採集,減低醫護人員受感染的風險。但教授亦提醒大家需留意深喉唾液測試有可能出現「假陰性」結果,即使結果呈陰性,市民仍須繼續保持警惕,盡量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教授亦建議如在可行的情況下,可以考慮採用其他檢測效果更準確的測試。

資料及圖片來源:CUHK Medicine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