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改發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Home Office撞正八號風球是否需繼續工作?

2020.08.18

天文台發出2020年首個8號風球!熱帶風暴海高斯逼近本港,風勢逐漸增強,天文台在晚上10時40分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預料本港平均風速每小時63公里或以上。以往打風,不少打工仔都會考慮到工作問題。今年不少公司因疫情而安排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若Home Office期間撞正颱風兼8號波,員工需要繼續工作抑或可以早收工?

根據勞工處《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僱主應盡早確切評估在八號或以上颱風警告或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是否需要必要人員當值。如當天文台發出八號預警或八號颱風警告後,僱主須按協定的工作安排,讓非必要人員分批下班。《守則》主要考慮的是僱員工作安全,以及在惡劣天氣下從居住地點往返工作地點的安全情況。

而《守則》亦列出部分彈性處理方法以供僱主參考,其中就包括「容許返回工作崗位有困難的僱員居家工作,或有較寬裕的上班和復工時間」,可見《守則》定義家中為安全地方。因此,當天文台發出8號風球,一眾Work From Home的打工仔或需要繼續工作。不過,僱員與僱主應事先協定好惡劣天氣下的居家工作安排,以免出現爭議。

至於在疫情期間仍需出門工作的市民,根據《守則》建議,如黑雨或8號或以上颱風警告在工作時間結束前3小時或以上取消,僱員應盡量在2小時內返回工作崗位。不過,《守則》僅屬指引性質,一切復工安排仍需由僱主及僱員協定。另外,勞工處在18年颱風「山竹」後修訂了《守則》部分內容,包括超強颱風後的「極端情況」。以下為「極端情況」復工參考示例:

來源:天文台、勞工處

圖:unsplash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