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ET天能】導演鍾情實景拍攝堅持零綠幕 真拍撞機戲全片CG得《復4》7分之1

文: 王庭芝
2020.08.27

《潛行凶間》(Inception)導演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最新電影《TENET天能》於9月10日在香港上映,電影將時間逆轉融入諜戰元素,在基斯杜化路蘭的鏡頭下刺激呈現,雖然近年大部份的科幻片都會在綠幕前拍攝,後加CG電腦特效,但導演一直鍾情實景拍攝,堅持「零綠幕」、「零CG」,《TENET天能》最新發布的電影花絮所見,為了更具真實感,戲組不止遠赴三大洲取景,甚至連拍撞機場面都要「真撞」!

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尊大衛華盛頓(John David Washington)、羅拔柏迪臣(Robert Pattinson)主演的新片《TENET天能》於9月10日在香港上映,令一眾戲迷引頸以待,昨日電影公司發放長達近10分鐘的幕後花絮影片,令觀眾率先見識導演處理大場面的功力。

 

雖然《TENET天能》是一齣科幻片,但基斯杜化路蘭一向鍾情實景拍攝,以呈現逼真感,所以在花絮中不會見到有任何綠幕出現,而全片的CG特效只有少於300個 (《復仇者聯盟4》中就有超過2,000個CG鏡頭),能夠在實地取景或在真實搭建的場景中做戲,主角尊大衛華盛頓表示自己能夠感受到導演的熱情所以都份外投入,以至他希望能夠親身上陣拍攝所有動作場面。

 

戲中場景橫跨3大洲7個國家進行拍攝,包括愛沙尼亞、意大利、印度、丹麥、挪威、英國及美國,另外亦不惜功本搭建多個大型場景,其中不得不提一場講述飛機撞向建築物的戲碼,撞機一幕在美國加州維克多維爾(Victorville)一個機場拍攝,導演、美術總監Nathan Crowley和執行監製Thomas Hayslip事前去到維克多維爾一個飛機廢置機場,揀選了一架退役波音747珍寶客機,並請了物理學家去計算飛機滑行距離,加上大量燈光、爆破等複雜的條件配合,最後真實拍出撞機一幕。

 

在技術層面上,全片用上了1千6百萬呎IMAX菲林,其中一項最大挑戰是因為戲中涉及許多「逆行」鏡頭,所以攝製隊與IMAX緊密合作,重組了底片盒機件,並又改裝了電路,拍出戲中一些不能在菲林向前運用下拍到的物理狀態。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