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風暴紅霞漸增強逼近加東北季候風殺到!天文台料共同效應下驟雨增多狂風雷暴

2020.09.16

天文台預料位於南海中南部的熱帶氣旋紅霞會在未來一兩日移向越南中部一帶,並逐漸增強。同時,一股東北季候風亦會逐漸影響華南。在紅霞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效應下,本港天氣變得不穩。

天文台表示,按照現時預測路徑,紅霞會在明日(9月17日)早上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內,天文台屆時會考慮發出一號戒備信號。在紅霞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效應下,星期四稍後及星期五華南沿岸風勢頗大,驟雨增多及有狂風雷暴,海有湧浪。預料驟雨會持續至下週初。

目前高空反氣旋正為中國東南部帶來普遍晴朗的天氣。同時,驟雨正影響廣東沿岸地區。在下午四時,熱帶風暴紅霞集結在西沙之東南約610公里,預料向西北或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15公里,橫過南海中南部,並逐漸增強。

何謂共同效應?天文台資料顯示,熱帶氣旋可帶來強風,東北季候風亦會帶來強風。一個地方受熱帶氣旋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是指該地方同一時間受兩者影響,其中一個效應是較強的風力。當該地方受熱帶氣旋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時,其附近地區的等壓線非常緊密,可知其氣壓梯度很高。以2009年10月11日的天氣為例子,當時香港受熱帶風暴芭瑪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香港從10月11至14日風勢都頗大,而強烈季候風信號更從10月11日2時50分生效至10月12 日16時10分, 前後歷時共37小時20分鐘。

來源:天文台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