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影《無聲》】聾啞學校涉逾百宗學生之間性侵事件 校方冷處理建議受害人嫁給加害者

文: 王庭芝
2020.10.07

孔劉主演的韓國電影《無聲吶喊》(台譯:《熔爐》)是改編自關於聾啞學生遭老師性侵的同名小說,而小說取材自發生在光州的真實事件,電影的上映引起韓國社會廣泛關注,甚至成功令政府重新調查事件,並對加害者作出刑罰。台灣新片《無聲》被譽為是台版《無聲吶喊》,故事改編自2009年在台南啟聰學校發生一宗駭人聽聞的性侵案件。

《無聲》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劉冠廷、劉子銓、陳妍霏、金玄彬主演,人氣懸疑劇《天黑請閉眼》導演柯貞年執導,電影海報見到4位主角的照片,他們的嘴巴部份都被割走,呼應故事圍繞聾啞人學校的背景。

電影預告大玩文字遊戲,多段對白或標語都被遮住,例如「_的遊戲?」、「教育是一門關於_的志業」、「一起玩_」、「比起_我比較相信聾人」、「可以玩,不能_」,留白的部份引發觀眾想像。預告由最初呈現學生玩遊戲的歡樂氣氛,到後面越來越陰暗,劉子銓發現校巴的後座時刻進行不能說的「遊戲」,主導的就是金玄彬飾演的其中一名學生,而被逼參與的就是陳妍霏飾演的女同學,其中一幕見到劉子銓向飾演老師的劉冠廷用手語表示:「老師叫他們把影片刪掉」,可想而知學校的教職員原來都知道這個「遊戲」,但選擇視而不見。

戲中的性侵欺凌行為被當作「遊戲」,其實正是2009年台南啟聰學校發生的情況,當年一名16歲女生在校內被性侵,她的家長向學校投訴,怎料老師和校方冷處理,甚至提出過將受害人嫁給加害人的荒謬建議,其後連環揭發學校原來有逾百宗類似事件,令人震驚的是加害者和受害者都是聽障學生,性侵地點包括課室、宿舍、圖書館、校巴等。

有受害者指證不少加害者都曾經是受害者,為了展示權力,於是會對其他人加以侵害,有的學生為了合群而成為加害者一份子,調查又發現學校老師、校長、校巴司機等多位職員都知情,校巴的跟車老師知道後座發生的性侵事件,但認為是小事一樁,是學生之間遊戲,甚至有老師將責任推到受害人身上,反指是受害者貪玩、行為不檢。隨着真相曝光,監察院通過彈劾校方包括校長、老師等十多位相關人員,然而他們只受輕懲甚或不受懲戒。

香港上映日期:2020年11月19日

來源:FB@無聲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