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誕黑巫后】Anne Hathaway犧牲靚樣嚇細路 給成年人的童話:與其逃避不如反客為主

文: 王庭芝
2020.11.02

由《孤星淚》Anne Hathaway、《NASA無名英雌》Octavia Spencer兩大金像女星主演的新戲《怪誕黑巫后》(Roald Dahl’s The Witches)現已上映,故事改編自同名兒童文學作品,透過小男孩和女巫的角力體現人性和親情,既富奇幻色彩,又溫暖人心。

電影根據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1983年的同名小說《The Witches》改編,這部小說曾於1990年第一次被拍成真人電影,由荷里活女星Anjelica Huston飾演故事中的「黑巫后」。故事圍繞在交通意外痛失雙親的小男孩與外婆相依為命,但他無意中被討厭小孩子的邪惡女巫盯上,於是外婆帶他逃到親戚打工的海邊高級酒店,怎料「黑巫后」剛好召集來自各方的女巫來酒店開大會,計劃用新發明的藥水令全世界的小朋友變成老鼠。

雖然說故事是改編自兒童文學,但對兒童來說可能看完會發惡夢,首先是主角小男孩在故事一開始已經因交通意外痛失雙親,之後又被女巫盯上,慘爆經歷不只令小朋友害怕,成年人也會予以同情。

戲中詳細描述了女巫的特徵:嘴巴裂至耳朵、光頭、鼻孔比正常人大、手指實為尖爪、沒有腳趾,牠們有女性外表但並不是真正的女性,無論天氣多熱都會戴手套,而且由於長時間戴假髮掩飾光頭而令頭皮潰爛,Anne Hathaway為了電影犧牲靚樣,還原故事中女巫的恐怖容貌,十分驚嚇。

羅爾德達爾的故事描繪了其他兒童文學避免的陰暗面,他並不怕提出黑暗面,小孩都喜歡這一面,有時候反而是成年人更害怕。故事中的外婆小時候目睹玩伴被女巫盯上,心裡的陰影多年來都揮之不去,如果將女巫比喻為令你恐懼的事物,其實學習如何面對恐懼,或者換個角度看無法改變的壞狀況,反而對成年人更不容易,成長的經驗讓大人學會有技巧地逃避恐懼,故此當外婆知道乖孫遇到女巫後,第一時間想到的其實是逃亡。

故事中所描述的小男孩是聰明、樂觀、勇敢而且富有使命感,恐怖的狀況發生了,他被「黑巫后」變成老鼠,他依然和同伴冷靜尋求解決辦法,他是小朋友心目中的小英雄,更壞的情況是當他知道自己或許再也無法變回人的模樣,他決定和外婆反攻女巫們,並將自身經歷作其他小朋友的借鏡,令更多小朋友加入追擊女巫行列。

如果只看小男孩的遭遇,絕對是慘絕人寰,在成年人的眼中或者小男孩已經失去一切,但他從沒一刻想過放棄,因為他明白無論情況多壞,依然有愛他的外婆和其他同伴,而且只要保持初心,即使外表不再是人類,他仍然是外婆的乖孫,仍然是個「人」,這份初心可能正是故事希望是成年人能夠緊緊捉住的,或者客觀環境無法改變,但不代表不可以反客為主,賦予自己人生新的意義。

 

《怪誕黑巫后》(Roald Dahl’s The Witches)

上映日期:10月29日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