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止得《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重溫6套台灣經典同性戀題材電影、《盛夏光年》捧紅張孝全

文: 王庭芝
2020.11.09

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近日在台灣上映旋即掀起熱潮,由劇情、主題曲到兩位男主角曾敬驊和陳昊森都成為網友討論焦點。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同性戀合法的國家,對於以不同性傾向為藝術創作題材一向較為開放,過去不乏以同性戀為題材的電影,雖然香港暫時未有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但大家都可以重溫以下的經典台灣同志電影。

《藍色大門》

2002年的電影《藍色大門》由當時的影壇新人桂綸鎂、陳柏霖主演,兩女一男的三角戀發生在校園之中,年輕人成長必經的友情和愛情掙,同時探索性向,認識自我,電影描寫出青春期的迷惘,引起觀眾共鳴。

 

《盛夏光年》

2006年上映的《盛夏光年》由張孝全、張睿家和楊淇主演,這部亦電影成為了張孝全的成名作,用灼熱的炎夏比喻騷動不安的青春,兩個性格南轅北轍男生被老師「安排」成為朋友,成長的過程中互相依賴,產生出自己也不為意的微妙情感,直至女生出現,令兩人關係產生變化。

 

《刺青》

2007年上映的《刺青》由楊丞琳、梁洛施領銜主演,是一部以刺青為象徵,探討愛情、親情、友情的女同性戀電影,楊丞琳的角色是表面看來膚淺內心複雜的女孩,白天是學生,晚上是視訊情人,而梁洛施飾演因一次地震意外而將內心封閉起來的刺青師傅,兩位女主角在戲中都有突破性的演出,不乏大膽的親熱鏡頭。

 

《花吃了那女孩》

《花吃了那女孩》於2008年上映,由四個不同的真實女同志故事所組成,地點在台北一座老舊公寓,居住在裡頭的戀人們不約而同都收到署名給「Candy Rain」的無名包裹,劇情描寫愛情存在的四種形式,四段故事分別是《如果南國冰封了》代表「在一起很快樂」、《看不見攻擊的城市》代表「不在一起比較快樂」、《夢見相反的夢》代表「不在一起不快樂」、《像花吃了那女孩》代表「即使在一起也不快樂」。

 

《渺渺》

《渺渺》嚴格來說或者不算台灣電影,因為它是由香港公司投資,監製是香港知名導演關錦鵬,不過它在台灣製作拍攝,導演和主角都是台灣人,包括柯佳嬿、張榕容和范植偉,故事圍繞高中生小璦、從日本來的交換學生渺渺和唱片行老闆陳飛三個人,渺渺因為想要找到奶奶當初遇到初戀的那家糕餅店而利用交換學生的機會來到台灣,沒想到這家糕餅店已經關了,並由一家唱片行取而代之。而在這家唱片行裡,渺渺也體會到了初戀和失戀的滋味

 

《誰先愛上他的》

故事講述一名青少年琢磨他那固執的媽媽和一名玩世不恭的男人,為何吵得不可開交。原來這名男子是他剛過世爸爸的戀人,也是保險受益人。電影由邱澤和謝盈萱主演,兩人雙雙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男女主角,而謝盈萱更獲封金馬影后。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